20200419-沈西城:吳中興二三事(上)

沈西城:吳中興二三事(上)
2020年04月19日


「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以言湖北人的精明擅算,用諸吳中興身上,貼切無誤。我於八十年代初,有緣結識吳老,其時,我主編的《翡翠周刊》,經由他轄下吳興記發行。玉郎機構總監鍾錦江兄是我中學同學,勸我最好聽聽吳老的意見,他是發行界的翹楚。於是我訪吳老於他中環的辦公室。吳老的廣府話難聽,除了他自己,難有人明,改由國語交談,也不濟事,濃濃的湖北口音,聽得我只明三分。後來相熟了,才摸得五六分。那日他提點我的話,有幾句迄今仍留心中,首先是內容要貼近時代氣息,報導明星、歌星,要鑽小節,也就是「爆料」,不過有註腳:「最好不要揭人隱私,點到即止」。老一輩,厚道。其次,得有名人文章支撐,香港人重名氣,辦周刊沒有名牌,猶如唱戲乏名角兒,「你看,梅蘭芳一出場,立刻滿堂彩。」意即要我找名作家撰稿。我跟倪匡熟稔,欲乞求於彼,請他寫小說乙篇以添華輝,稿費奇高,且要先付,錦江兄也不反對,一力擔承,於是倪匡為《翡翠》寫了「亞洲之鷹羅開」。真靈光,有倪先生,《翡翠》銷路騰飛,不消說,吳老應記一功。

離開玉郎後,轉投韋邦天天文化,編《奇艷錄》,由鄺海釗的鴻添發行,就少跟吳老晤面。直至九十年代初,一次中環道左相逢,一把拉住說有苦要訴。在美心坐下,吳老業已迫不及待訴說經過,原來受了騙。我大吃一驚,精明甚逾獵犬的吳老,居然被誆?誰有這個本事?吳老嘆口氣:「還有誰,就是你的前老闆韋邦!」我大吃一驚:「韋邦?他……騙了你?」吳老點點頭:「是啊,好幾十萬哪?」「生意上的?」我問。吳老搖搖頭:「不,說來話長!」呷了口茶,說出始末詳情。(待續)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