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沈西城:吳中興二三事(下)

沈西城:吳中興二三事(下)
2020年04月26日


原來報界前輩鍾萍代韋邦邀約吳老去中環龍潭聯誼會打沙蟹,韋邦外,在座還有一位蔣姓經營麻雀館的江湖人物。 數人圍枱打沙蟹,牌上牌落,好不熱鬧,數巡之後,吳老輸得一敗塗地,除了盡罄身上所有,還要寫下欠單六十多萬。礙於形勢,只好照付餘數。我問他為什麼賭得如斯大?吳老一臉迷糊,道:「我也莫名其妙,只是喝了幾口茶,就糊裏糊塗,一路賭了下去。」說到這裏,餘恨未消。九十年代,韋邦經營《賽馬消息》,一天在太古坊的工業大廈大堂相遇,他第一句話就說「沈西城,什麼都可以玩,千萬別賭錢。」我想起江湖傳聞,韋邦賭到傾家蕩產,最後被人用手槍指着額頭逼債,幸得差佬文調解,方保性命。我告訴韋邦,我浪蕩、從不大賭。忽地想到吳中興被誆,主事人在眼前,何不一問?韋邦一聽,桀桀笑:「吳中興四處說我千他,哪有這樣的事!其實他那天不知怎的,越賭越興致高,籌碼一叠叠地推出,勸也勸不來。我怎會千他,沈西城,我賭錢,大上大落,一千幾百萬,濕濕碎。怎會千他幾十萬。何況贏他的不是我,是其他的人呀!」一臉委屈。後來韋邦出版《龍虎豹》致富,優吳老闆,發行減一折,實收六折,了結一段恩怨。

老吳太精明, 因而一般辦刊物的人不大敢與他談買賣,他生意眼光奇準,認錢不認人。人評他勢利現實,可為商者,本應如此。九十年代後,我跟吳老有過合作,《武俠世界》於羅斌時代一直由吳興記發行。直至二零零二年,羅斌移民加國,將《武俠世界》賣與我和王學文,資金短絀,我打電話向吳老商議,想請他墊款購下《武俠世界》,屢屢不獲接,百般無奈,轉求利源張君,一談即合。吳老獲悉,找我詰問,有點生氣:「利源給你多少錢?」我說「二十萬」,更火了,朗聲說:「你早對我說嘛,我給你三十萬!」可他不知道我打了三通電話都不獲覆,有啥辦法!說也奇怪,後來利源結業,我復找吳老,不計前嫌,再為《武俠世界》發行,直至吳興記歇業。四十年相交,彼逝,我亦戚然。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