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飲食男女】追夢半生

【飲食男女】追夢半生
10:13 26/4/2020


洪哥一人支撐起一頭家及一間老店,了不起。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上世紀文學巨擘喬治歐威爾遺留下膾炙人口的經典寓言,揭示了殘酷的現實卻不失藝術意韻。故事中,農莊上的動物一心以人類為敵,羣起推翻人類的欺壓統治,以圖建立平等互愛的動物王國。革命成功,豬隻拿破崙初嘗權力的美味,逐步將眾動物心目中的理想家園扭曲粉碎。充滿警示意味的荒謬情節,現實往往比小說更荒誕。縱觀二十世紀的歷史,人類文明的進程是在不斷追求平等的理想。不同的國家以共產主義為理想的政治勢力,就以平等為號召,並通過革命建立政權。然而,當政權以專政的力量去實現分配平等的時候,就產生了特權階級的「更平等」的結果。所謂更平等,就是論財產佔有、資源分配,表面上都是平等的,但「有些人」因掌握政治權力,故享受到種種非明文規定的特權,這特權可以無邊無際。

椒鹽軟殼蟹用的是泰國貨,十分受年輕人歡迎。

現時人手充足,但洪哥依然堅持入廚房。


寮國人同樣有拜神的傳統。

甚麼是真正的平等?這是千百年來哲人翻來覆去思考的命題,可能分配平等仍未夠理想,機會平等似乎來得更適切,即為社會上所有人都獲得平等機會,乍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烏托邦。《動物農莊》的尾聲,部份角色看穿了偽共產制度的不公不義,毅然決定離開腐敗的莊園;現實生活中,永珍越南食館的首任老闆洪哥竟猶如故事中的角色,離開共產制度主控的國度,忍痛別離土生土長的家鄉——寮國首都永珍,尋求新的生活。同樣離鄉背井,是小說故事的結尾,是尋求理想的序章。頭髮花白仍身壯力健的洪哥憶述:「幾十年前嗰陣,寮國內戰咗好多年,裏面分左派同右派,左派屬於共產,由於左派繼續侵蝕成個政治體系,右派就變得愈嚟愈無力反抗,最終就變咗一個共產國家。睇到中國大陸共產主義,我就已經驚!所以,一有機會就離開呢個由共產掌權嘅地方。」

老店賣越南菜為主,也供應少量泰國菜。

香茅豬扒要先拍鬆豬扒,肉質才鬆軟。

炒好粉卷的餡料後,就要用薄粉皮包起。


刻苦耐勞

寮國,即是現時的老撾,屬東南亞中南半島唯一不靠海的內陸國,與泰國、越南、柬埔寨、緬甸相鄰。翻查歷史,五十年代起始便有三方勢力長期以來互相爭奪,七十年代內戰白熱化,共產主義勢力得勢把持全國政制,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建立後,立即在全國推行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改革。該政權建立之際,大規模人口外逃,育有兩名兒子的洪哥便是眾多逃離者之一。洪哥在一九七七年左右由寮國移居來港,當時與太太已經分開,便帶着兩個年紀尚幼的兒子移民,希望過一些理想的生活:「我一邊照顧住兩個仔,都仲係好細個,一邊打住份廚房工,辛苦都無辦法。有朋友話我知有其他兼職,只要有工開我都會去做,希望可以賺多啲錢,企喺車廂裏面都可以瞓着,其實,都係為咗兩個仔,惟有勤力啲,我覺得有時幾辛苦都值得!」

好不容易,捱了八個年頭,一九八五年便在九龍城落戶,開設了第一家越南菜館,至今已三十多載,洪哥的血汗亦在營役的時光中默默地淌下,流過,蒸發。有些汗水不一定蒸發淨盡,卻可昇華成為一種願力,盼望摯愛比自己活得好。洪哥總是記掛着兒子,儘管回首往昔如何刻苦,仍甘願為兒子拚命工作,覺得養大了兒子便一切都很值得。辛勞了大半輩子的洪哥自嘲一生人都離不開廚房,年老了想抽身卻不容易,心仍是牽掛着,原來他自幼已經與庖廚結下不解之緣,從小便看着父母入廚,印象深刻,直至從寮國過來香港,也曾經在同鄉的越南菜館打工。

炸豬扒最重要是控制油溫。

越南蒸粉卷是十分傅統的菜式。

香茅豬扒飯是Kenneth小時候吃得最多的菜式。


濃淡得宜

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落戶於雲集東南亞料理的九龍城一帶地段可謂因利乘便,廣東菜、潮州菜、泰國菜、越南菜、清真菜等一應俱全,單單是泰國菜便已佔據多達三成比例。老饕嘴饞自然紛紛慕名而至開懷大嚼,置身美食如雲的街道,餐廳之間的競爭熾熱。洪哥眼見同鄉開設的餐廳門庭冷落,知道他想找別人接手經營業務,便躍躍欲試,最終把心一橫頂手經營,主理寮國風味的越南菜,他憶述:「我嗰陣好想試一試做餐廳生意,當係宣傳寮國又好,咩都好,話畀大家知我哋係嚟自寮國。就九龍城嚟講,越南菜比較吃香,因為初時呢度比較少越南餐館,加上我哋做越南菜比較有信心。捱得好辛苦,做吓做吓就習慣咗,啱啱開始嘅時候,做越南春卷及蒸粉卷,着重做比較特別嘅越南菜,或者比較出名嘅東南亞菜式。」

咖喱牛腩味道香而帶甜,是Kenneth最愛。

老店堅持賣越南包,幾十年不變。

洪哥對老店感情十分深厚,捨不得退休。
掌廚多年的洪哥形容老撾的飲食文化無甚麼特色,更遑論遠近馳名的經典菜式,不過,東南亞地區是調味香料的世界,可能由於地處熱帶氣候炎熱,居民喜為食物加上富有刺激性的調味料,佐料的豐富多采是其共性,更是其精髓所在。而且,老撾菜式亦類近泰國,兩者同樣善用青檸汁來帶出海鮮鮮味,亦多用椰奶和鮮黃薑來調味,因此其家族主要都是烹調越南菜和泰國菜,前者多以魚露、醬油、新鮮香草、清新水果和新鮮蔬菜入饌;後者則講究酸、辣、鹹、甜、苦五味互相平衡,常以鹹、酸、辣為主,而帶着一點鮮甜,洪哥分享:「泰國香料同越南香料都係差唔多,嚟嚟去去都係咁樣,泰國菜就比較着重酸味同辣味,不過我哋主要做越南菜比較多,相比泰國菜嚟講,越南菜嘅味道就無咁濃。」

因為疫情,門庭冷落。

店員都以講廣東話的泰國人為主。


師承父親

洪哥的長子Kenneth是菜館的繼任人,生於寮國的首都永珍,自幼隨父親移居香港,對於家鄉老早已然沒有多大印象,沒有捨得,沒有捨不得,腦海中遙遠的家鄉就如一襲薄薄的白色輕紗,輕輕地揚起便隨風飛舞,離開卻從沒想過回去。家,是心之安處,摯親陪伴身旁便心安。Kenneth讀完中四時,自覺成績差強人意,讀書資質平庸,高中畢業時雖獲大學錄取,卻寧願幫爸爸掌管餐廳。他曾向爸爸表露心迹,放棄學業到店內幫忙,他直言:「好明白爸爸喺香港賺錢好辛苦,不如將錢都留畀細佬繼續去外國讀書,爸爸唔會同我講有咩困難,但係我自己都會知。最尾,我就跟爸爸學廚,唔覺得辛苦,細細個嗰時都見到爸爸係咁樣捱過嚟。」Kenneth跟爸爸學廚學了二十年,亦師亦父,真是名正言順的「師父」,洪哥卻未曾與兒子吵過架,他認為Kenneth的性格和順,問他甚麼也回應一個「好」字,「嘈都嘈唔到交,所以大家感情都好好。佢廿年前已經過嚟幫手。最初,我都叫佢過嚟一齊返工,去外邊打工不如幫爸爸手,同老竇學吓做廚師,學吓做生意,佢握刀或刀法通通唔識,惟有慢慢教曉佢,佢都有花心機去學。」

現今,下了多番苦功夫的Kenneth總算學有所成,沒枉費父親的耐心教導,他堅持一定要做傳統菜:「最出名就係咖喱牛腩飯,以黃咖喱為主。我哋嘅咖喱主要用新鮮椰汁,蒜茸加香茅,將香味提高。跟住就係落咖喱粉同水,最後就加椰汁,每次都煮一大鍋,我哋用嘅都係新鮮牛腩。」

疫症危機席捲全球,餐飲業生意額無不受到牽連,Kenneth形容這是一次很大的難關,內心都感到非常徬徨,很是擔心生意血本無歸。然而,他亦明白憂思再多亦無助於解決現況,目前最重要是招呼人客,畢竟,不乏熟客從十多二十年前已經來光顧,始終不能待慢支持多年的老主顧。未能開源,節流則是一個減省成本的法子,然而Kenneth與員工感情深厚,不願在艱難時期裁掉員工,「突然間喺呢個時候炒人,佢哋去邊度搵工呢?始終大家都有感情,我同員工一齊食飯,唔會因為我係老闆就分開食,好似一家人。」永珍這個招牌對於Kenneth而言,深深連繫着親情和主僱情誼,不管形勢多艱難,他仍堅持將爸爸的心血一直傳承下去。●


永珍越南菜館
地址:九龍城獅子石道18號新安大廈地下
電話:2382 1051
營業時間:11am-12am

撰文:黃寶琳
攝影:胡浩賢
編輯:潘惠卿
美術:魏家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