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素黑:生活自由式

素黑:生活自由式
19:36 29/4/2020


我這個人很「古代」,人人都用Zoom開會上課我不用;人人追新型號手機而我還在用諾基亞;要買口罩才上購物網,搞了半天還要抽籤,天呀舒一口氣便安心放棄。智能手機嘛我有,是幾年前家人換新機時我接收的舊機,只在外出有必要上網時用,沒電話卡,沒有WhatsApp好安靜。

我盡量不想追趕網絡潮流,並不代表我認同,或不懂你使用的心態和需要。你偷偷用甚麼App交友約開房或裸聊我都清楚;你心思思上哪些網店過消費癮我都懂;你去哪找餐飲或旅遊優惠券我都知道;你到哪些網站追最新韓日劇我都八卦過。我甚至經常向做個案諮詢的客人,建議如何利用最新的網上科技創業或找戀愛對象(假如他難以在社交場合找到的話)。

科技日新月異沒有好壞對錯,要不要使用先看是否需要,是否適合你,會不會沉迷,用好它便是。我不想太花時間和精力在手機或電腦前,更想親眼看世界,走路看風情,親手擁抱想見的人。為了守護這單純的願望,我願意付出不淺的代價去爭取,用自己的方式過活,簡樸知足,不與誰比較。你明白與否都很好,互相尊重便更好。

少被網絡佔據生命是很感恩的事。能做到而沒有減低我對天下事與時並進的認知和理解,我是佩服自己的。

生活方式是一種價值觀,應是自由的選擇,不應被規劃成定局,或盲目跟著大路走。疫症既然為慣性依賴的生活方式打開其他可能性,那不妨一變,你依然可以活得好,甚至更好。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