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素黑:當弱者跟強者戀愛

素黑:當弱者跟強者戀愛
2012120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他的女友是家中長女,辛苦地獨力撐起一個家,養活幾個病弱的家人,養成她獨立、強勢的性格。他因為懦弱,曾被強勢的父親強逼結婚,結果拖了好幾年,最終還是離婚收場,從此和父親割裂關係,但已不再相信別人、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愛。

  後來遇上她,被她的真誠和孝順感動了。他向她剖白,並主動告訴她他的過去。她接受了他。因為他家裏出了事,需要搬走,她主動提出讓他搬到她家住。他依從了她,和她的家人一起同住了。


  因依賴忘記反省

  一起住之後,她很細心地照顧他,無論衣服、飲食、健康等等都無微不至。一段時間後,彼此開始出現了摩擦。一些日常生活細節、個人習慣,以及對事情的看法、觀點及見解,成為了他們產生衝突的源頭。她對小事情要求特別嚴格,因為不方便在她家人面前跟她辯說,所以對她非常遷就,她說甚麼他便做甚麼,不會反抗,怕她不高興。有時明明覺得自己沒有問題,也會先跟她道歉,再討好她。

  某天,她在他同事面前很不客氣的呼喝他,令他十分不好受,也沒面子。那一刻他忍了下來,沒作即時反應。回家後對她冷戰。她主動逗回他,之後還一起去行山,她又特地買了禮物送他。可是第二天她突然提出分手,並要求他離開她的家,說他們不合拍,她從沒愛過他,一開始就不應在一起。

  後來她媽媽說原來她找了三個算命師,算他倆的八字,算命師均說他不是她的真命天子,也算到他將會在一個月內遇到新女友。他們就這樣分手了,很荒謬。他還很珍惜她,仍然很想和她一起,照顧她,讓她不用獨自面對家庭的壓力,令她開心幸福。可是沒用。他開始反省自己,自從和她相處後他便迷失了,變得對她依賴,沒有主見,一切由她安排,不用再花心思,不再細心觀察,沒了積極性,也沒騰出時間、空間給自己靜下來,反思自己,自我檢討。

  對,這就是問題的關鍵。因為依賴而忘記了自我反省,忘記了留給自己私密的時空,忘記了重新看關係、看生活、看自己。於是,我們開始迷失,迷失到了某種程度、某種慣性、某種歲月,便會墮落,或且遺忘。關係,就在這時候步向死亡。


  無法分開便是債

  迷信問卜的人本來就對愛沒信心。控制欲、照顧欲強的女人容易把男友當成家人,需要她的照顧,變相需要她的操控,稍一不依她的標準去做的話,她便會反目。她其實習慣了馴化關係,不知關係應互相尊重和磨合。但偏偏馴獸師的對象是願意依從的弱者,如一直沒整理自小被家人操控的懦弱性格,便會令感情關係也變成重複家庭悲劇的劫數。多少變壞的感情關係,不過是原生家庭舊帳的延續?

  強勢的人跟弱勢的人相愛,操控的人跟奴性的人相愛,迷信的人跟被動的人相愛,結局能分開的倒是幸,給予雙方重新自省、自我改善的餘地;無法分開的便是債,最終都搞不清到底是誰欠了誰?誰還誰的債?


  素 黑
  逢星期一刊出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