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王岸然:振英落馬≠林鄭上位

王岸然:振英落馬≠林鄭上位
8:11 24/12/2013
信報


泛民與社運界的思維很多時令人摸不頭腦。梁振英上台以來的三次大遊行皆以「倒梁」為主題,政客叫口號時咬牙切齒,但是否出自真心?下周三的元旦大遊行「倒梁」仍是主題,近數周梁振英倒台之勢已趨明顯,慣於撿便宜「成功爭取」的泛民卻沒有衝出來領功,或踩多腳,或建設性地討論應由誰人取代特首之位; 「葉公好龍」是泛民特色,當年董建華下台成真之時,泛民不是叫好,反而指斥中央迫走特首是干預香港事務。

人民當然是有力量的,中央口硬,表面不肯屈從民情,但梁振英能力不足是無情的客觀事實,今年中傳出的B 計劃,講了一會便沒下文;實情是,處理香港政局危機的B 計劃從來存在,只是安排需時,筆者半年來不斷指出中央最擔心的是政改與「佔中」能否妥善處理。對中共而言,梁振英除了忠心之外可謂一無是處。今時今日,就算國內官場那「寧左勿右」的簡單忠誠也已不夠,沒有人民授權的特首可說要換就換;換不是問題,誰人能代之而不會出亂局,才是真正問題。泛民沒有任何具體說法,只能叫馬上普選,他們當然不是認真的。


B 計劃從來存在

特首述職,忽然「要找不足」,恐怕是叫他有心理準備的安排。王光亞出來解釋,說報工作要規範化,未來不單要報已經做好的,還要找出不足之處,來年如何改善等等。大家應該留意,這些其實完全不是問題,更非難題,特區政府本來就計劃多多,特首回答京官提問,不會比到立法會受到的質詢更難;所謂規範只能是形式,就算認真查問,就算合港澳辦一眾專家顧問之力,也難不倒公務員團隊的準備。

問題出於今次做法,是不給特首準備而故意落他的臉,要他下台的政治暗喻就變得十分明顯了。一切安排與九年前趕董建華落台幾乎是翻版。當年的「查找不足」是最後警告,可惜董建華並不領會,結果2005 年3 月便要「榮升」國家領導人之列,他的政協副主席寶座,明年3 月恐怕要讓給他的愛徒梁振英了。中央正給梁振英最後機會,三個月內,特首要藉《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挽回民望,才有機會再坐下去。

可能嗎?權在他手,他已抓權抓得很緊,相較一年之前,他更有條件地作出大刀闊斧的改革以挽回民望。若筆者是他,會撥一千億元馬上開展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會拋出五萬個居屋名額讓合資格的年輕人排隊,保證五年後可以建成;經濟上更是什麼也不用做,只須承諾明年成立競爭事務委員會、競爭事務審裁處,並正式落實已經通過兩年的《競爭條例》就可以了。簡單來說,他要的是硬碰「地產霸權」的利益,以顯他領導香港的能力。

這些期許,一年前筆者已在本欄指出,亦預言1 月15 日《施政報告》若不能令港人滿意,他倒台的倒數就會開始。再早一些,筆者提醒他的主要敵人是「地產霸權」,不是民主派,後者應是他團結爭取的盟友。可惜的是,他反其道而行,選擇與資本家的強橫勢力妥協。身為一個利用權術上台的「君王」,他應參考「馬基維理」的政治理論,對主要敵人,須如獅子般兇猛撲擊,以建立權威;對於處於弱勢的人民,要主動爭取支持。事實顯示,他或他的助手皆沒有買本《君王論》讀讀,只知謹小慎微地改革,注定他要「被查找不足」。

筆者並非出於維穩的好意,提出一些能讓梁振英毋須下台而香港繼續有效管治的建議。歷史只是簡單地重複,香港的低質素評論者就是數年前發生的事也不知道, 「虛君」的安排是不可能的。2003 年七一之後,中央派大量官員來港接觸各界,亦在北京接待數十個訪京團,詢問各界意見之一是如何能在毋須董建華下台這樣震撼的情況下穩定香港的政局;各界意見是叫董不要出來見人,因為他已成為特區政府民望的負資產。結果2004 年下半年董建華的確是像消失了似的。當然這個驗證為失敗的「虛君」安排,今天不會重複。


按現時《基本法》安排,梁振英若然辭職,政務司司長會暫代其職半年,安排新特首選舉,也是說小圈子選舉的遊戲會再次上演,當選者有三年時間一嘗特首滋味,自自然然,林鄭司長是否重複曾蔭權的歷史坐上寶座,想當然認為會是的人一定最多。再一次,筆者認為歷史不會亦不應簡單重複,關鍵既在北京,也在林鄭月娥自己。以公務員的文化而言,追求步步高陞是本能,2017 年能否經普選連任是未來的事,志大才疏本來就是公務員的通病,林鄭也不會例外。

有大志的人,應放眼於2017 年的普選特首之位,這是筆者曾經在本欄告誡梁振英和唐英年的。今天這兩位都已失去在歷史留名的機會,比梁唐兩人年紀更大的政界人物、中共能夠接納當幾年特首的人還有幾位,林鄭若與他們爭鋒,本身已屬短視,更是欠缺自知之明。

林鄭之所以有「好打得」的美譽,純為時勢造英雄,若論才能,她比曾蔭權也有所不如,當然她不會有這個自覺。她當政引發的社會矛盾恐怕比有點和稀泥天才的曾蔭權更嚴重,當今社會的最大內部矛盾,包括城鄉矛盾、新移民受歧視、窮人遭抹黑……,林鄭司長「功不可沒」。待局勢進一步明朗,筆者會再作分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