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何靜瑩-我們要爭氣:擁抱標籤和偏見

何靜瑩-我們要爭氣:擁抱標籤和偏見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03/10/2013


「您的學生會否像電影《逃學威龍》那樣搗蛋、撩事鬥非、作弄老師?您可否給我們一堂速成班,因為我們沒有經驗教導傳統名校以外的學生。」年初我帶著無知和誠惶誠恐的心情,真心地請教一間專收成績最差、基層和新移民學生的中學校長。

我和社會不少人士對香港這批起碼佔三分之一、比較基層或成績欠佳的學生,一向少聞鮮問。若非因為一齣音樂劇與幾間資源比較緊絀的學校協辦,我自己肯定這輩子都不會真正地認識他們。


《震動心弦》由籌備、綵排、公演足有九個月的時間。在上週的四場公演裡,這班被社會標籤為讀書不成、前途堪虞的青少年,首度踏上葵青劇院的專業舞台,用他們的才華和自信,震動幾千名觀眾的心弦。掌聲過後,「餘震」未了,各界人士繼續用不同渠道告訴我們,他們深被這班年輕人的澎湃生命力感染,興奮莫名,對香港的未來重燃希望。

大家在舞台上看到的成果,真的得來不易。回想這半年的綵排,確實是嘔心瀝血!雖然他們不是逃學威龍或搗蛋王,但他們一直沒有機會接受技術培訓,很多都不懂唱歌、不願跳舞、不懂話劇,加上有限的專注力、記憶力、自我糾正能力、自我形象、源自家庭的心結、林林總總的陋習、對自己沒有要求……等,導師們就算多費十倍精力,還是得不到一分回報。我們身心疲憊之餘,更是憂心忡忡:才剩下一個暑假,看來真扭轉不了他們已經輸在起跑線的事實!

可幸學生們還是爭氣的!天天嚴謹督導,日日早晚練習之後,我們終於見到木口木面的學會放鬆自己、投入角色;態度慵懶的開始變得認真;被導師批評而心覺委屈、動輒哭哭啼啼的,也學會冷靜地自我反省。

連日來不少老師和家長都多謝主辦單位和導師給予同學這一次的生命旅程,因為他們覺察到孩子的行為和態度有明顯改進。其實對我們來說,何嘗不也是經歷了一次震動心弦的旅程?這個音樂劇不只是學生在蛻變,也是我們成年人的一個蛻變!

每當公開考試放榜,媒體只顧吹捧高考狀元有15位還是20位,追問他們的讀書心得。我們可曾倒過來問,每年究竟有幾百個還是幾千個人會考零分?這些學生背後可有甚麼結構性困難,導致他們有如此表現?我們是否只關心分數屬於頂層百分之五的那批精英孩子,而對底層的百分之三十視若無睹?如果學生來自 Band 3 學校,許多人就不期然地墮入一個強大的標籤效應中,戴上有色眼鏡來看待他們,甚至放大他們的各種「缺點」和「不是」,歸咎成學生自暴自棄或學校教而無方。


我願意第一個承認,我也曾對他們帶有偏見。一方面提出給他們一個糅合品格和藝術教育的訓練機會,一方面卻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生怕他們難教、駁嘴駁舌或整天在搞事。

在一起相處的六個月裡,我發現這些孩子其實都相當純真可愛,只是許多都無奈地背負著各種家庭問題、經濟拮据的包袱,包括:新移民學生陡然面對香港狹小的生活空間、急促的節奏、學校課程跟以往銜接不來;有些從小就是「留守兒童」,來港後才開始跟父母日夕相對,親子間有不少適應困難。這個暑假,他們向我們展示了有血有肉的故事,把平日我們甚少思考和面對的基層生活問題,從地毯底一下子抖出來,逼使我們不能再置身度外。

我們也領悟到,從前培訓中產孩子容易獲得回報,因為他們有富裕的家庭、資源充足的學校,以及具備龐大網絡的校友會作後台,令各樣訓練變得相對輕省。如今我們選擇為匱乏的孩子製造機會,卻同時要學會進入他們的家庭或複雜的心理狀況,查找窒礙他們學習的根源,導師自然要多走幾步,甚至做很多思想調整和心理輔導的工作。

這80名青少年令我們的暑假不再一樣,重燃我們對生命和理想的追求,讓我們這些老鬼上了寶貴的一課!


同學們,請你們記住:無論別人怎樣標籤你,說你是社會中的弱者,你也絕不能標籤自己,一旦聽到別人提及 Band 3 之類便無名火起。另一方面,就算這是個不公平的現實,你亦不能帶著「國王的新衣」那種心態,以為別人不提這問題就不存在。請你別要自憐,也不要逃避,而是積極做好自己,勇敢地擁抱這種偏見,用自己的生命證明你們的才華,同樣對社會有所貢獻,毋須跟那些在起跑線早佔優勢的人比較!

你們在這次音樂劇的專業演出,之所以能夠帶給觀眾震撼的回憶,不單是劇本和音樂旋律的美,而是大家經過生命蛻變後散發出來的感染力和生命力,燃點起大家的激情和心中的那一團火!那是完完全屬於你們自己的!

哪管有什麼標籤,有多少偏見,我們總要爭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