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何靜瑩:我的老傭人甜姐

何靜瑩:我的老傭人甜姐
《故事人生》
19:56 23/12/2013


我有好幾位閨中密友,年紀最大的比我大60歲,且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知己,她的名字叫甜姐。在我出生前幾個月,我父母聘用了她。在四姊弟當中,甜姐最疼我和弟弟。

每逢佳節,我特別思念這個老朋友。有次跟弟弟一起緬懷過去,發現彼此對甜姐的回憶大不同,也反映了我倆的不同性格。弟弟對甜姐的印象比較單純,是一個小男孩簡單快樂的童年回憶,而我對甜姐的情感卻摻雜着親人+朋友+傭人的元素。

本週我先請弟弟何諾希(Jenkin),描述他心中的甜姐:

我是家中單傳的男丁,甜姐是我接觸的第一個 「非姓何」的女人。她既有傳統中國女性的特質,亦有很突出的劃時代造型 ── 去片!

服裝:正如一般馬姐,她穿的是白色上衣、唐裝長褲和一對她摯愛的涼鞋。但她那雙短絲襪 ── 超短、極短,剛觸及腳跟,與今季各歐洲名牌不遑多讓,分別只是她比潮流跑快了30年!看來 Tom Ford 也要向她朝聖!

髮型:頭髮向後梳,傳統得很。但她並不甘於此等尋常的馬姐 look,有時會出奇不意,把髮腳剪成一個 「奧米加」式貼脖微卷的長度,是今年歐洲天橋上至潮 TB 造型的必備髮式,男女通吃!

除了外形特出,甜姐氣質獨特,性格可愛:她咸濕、鬼馬、感性。


雖然她日復日地在打婦、煮飯、接送我們上學和放學,但她有一種不一樣的「內涵」 ── 煲煙,而且抽得很兇!她不喜歡濾咀,主攻 「Cap是頓」 (即進口煙 「Capstain」 )。當她點起手上那根香煙,隨著白煙緩緩上升,呆望窗外夜色和離我家不遠的啟德機場上的飛機起降,然後再狠狠地抽一口……你會感覺她心裏頭的那種唏噓、對人生的萬分無奈。她心裡彷彿在唱 「Love is over,讓我再度孤獨……」,但突然又會轉個頭來,大喊一聲:「嗚哇!你們又打架!信唔信我話俾少奶知!」

甜姐雖 「甜」,但她也很 「咸」 :我的性知識,許多都來自甜姐的性教育。

「甜姐,你為什麼嫁人以後,不生孩子,跑來香港當傭人?」

她冷冷地說:「我們洞房後沒多久他就死了,我可不想跟他家人糾纏,寧可跑來香港,永不回去。」

「甜姐甜姐,什麼是洞房呢?」

「洞房嘛……就是拿著兩根竹筒在房間內不停的 『棟』 來 『棟』 去。」

「這樣就能生孩子嗎?待會我用兩根竹枝在大廳『棟一棟』,也能懷孕嗎?」

「是的!所以你可不要亂試!」

就這樣,小小年紀的我開始對「洞房」有了初次認識。

還有一次,我不經意地發現了甜姐的真正身分。「媽咪說女孩子的胸部隆起,因為日後生了小孩,要給嬰兒餵奶。那為什麼你的胸部怎看都是平平的?」

「因為我沒有生孩子啊!」

「姑姑也沒有孩子,為甚麼她的胸部是隆起的?」

「因為……其實……我是男人!那好了嗎?」

「真的?那我應不應該叫你 『甜哥』 呢?」

「噓!別告訴你媽,我定會被炒!」


當時我心想,也許甜姐真的是男扮女裝來打工。直至現在,甜姐的性別,還是一個謎!

甜姐沒讀過半點書,但她的英語能力不賴。她年輕時曾替外籍人士打工,她的英語,大概就是這樣學回來的。她經常教我和姊姊唱很多經典童謠,其中有一首我們多年來是這樣背頌的:

「思索,媽姑力墮,腰高庵,艾高單。」

這首我們當三字經般唸了一輩子的童謠,長大後有次無意翻到一本童書,才知道原意是:「See-saw,Margaret and Tom,you go up,I go down」!

如今甜姐已過身多年,我很想給她寫這樣的一封信:

甜姐,你好嗎?三家姐突然提出要寫一篇關於你的文章。於是,你的喜、怒、哀、樂,就如電影畫面般一幕幕地在我腦海裏播放。你可有認識甚麼新朋友,和她們一起煲煙,大談你的前塵往事?有沒有提起你那個奀皮多嘴的四官仔?

甜姐,想你!


還記得,在你人生最後的階段 ── 在老人院的那段日子,我不時心血來潮和三家姐一起,或是獨個兒駕車到老人院,殺你一個措手不及,就是要看看你、聽你發牢騷,或是和你說笑一番。雖然你的氣很促,但口才還是 「孔武有力」,真勁!

那次,我特意去到老人院,姑娘說你已走了;我還以為是轉到其他醫院去。原來是:你真的走了。

對不起,我來不及問你走的時候有沒有感到痛楚,我來不及告訴你我的近況,還來不及……

對你的離去,我雖有點忐忑,卻沒半點傷心,因為我知道你最喜歡看見我笑的樣子。小時候每天看着你的背影離去,回東頭村13座你的家睡覺;現在我也彷彿看見你的身影,也和從前一樣,跟你說:「骨拜,甜姐!」

你的造型、英語、咸濕笑話,一切一切,就是要讓我發噱。我也希望留給你的印象,永遠是笑嘻嘻的!

拜拜,甜姐。請記住,我永遠是你最疼的 「薯嘜 boy」!

愛你的四官


2013年12月12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