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朱翊:你有什麼資格過耶誕節?

你有什麼資格過耶誕節?
/朱翊


昨日,平安夜,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在意料之中被狂刷屏,秀曬出來的蘋果圖片和粘貼而來的符號文字夾在一起,無數偽善男信女向世界宣揚他們的心中有耶穌,但這種不是真實信仰的人狂刷屏的舉動,讓人有種想把手機摔了的衝動。一群內心裡並沒有基本信仰的青年男女,用他們並不具備宗教 信仰的心,向世界表達著他們對普天的愛。

不如饒過宗教吧,阿門。

如然是心中有愛,日常生活細節即可是最佳的表達方式,然而以平安夜耶誕節為名擁擠在教堂的禱告 ,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魂歸天神。耶穌也好,如來也罷,所有宗教的核心都是讓世人舉心向善,多以善舉而為之。所以真正的宗教信仰,是以準則之心嚴於律己,愛國愛家愛他人愛世界愛貓貓狗狗花花草草,以及影響周圍的人,讓世人競相做個好人,這是幾乎所有宗教的教規教義思想。

可是平時裡與宗教距離相隔十萬八千里,而平安夜耶誕節之時卻表現得虔誠無比的行為,卻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宗教期望的虔誠。這種興致所來的方式,只能是滿足了各自內心裡小小的溝壑。事實上,平時時間多翻閱聖經,亦或是多做點身邊的善舉小事,即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信仰精神,而一窩蜂地假借宗教之名表達自己的寄託願望,不僅給城市交通帶來阻滯,更是嚴重欺騙自己內心。

所以,平時既沒宗教信仰,也沒宗教行善義舉,瞎摻和這個節日有什麼意義?

我所見過的最讓人無語的人,是平日裡用唯物主義將宗教的有神論批判得體無完膚,但是在屬於宗教的節日裡卻第一時間參與到狂熱的慶祝典禮中。這樣的人對於宗教來說,作秀成份大於精神嚴重點即是一種摻合心態,而不是一種整整的信仰需求。所以,大多人缺乏的宗教信仰方式,是一種潛意識裡的作秀和無病呻吟,我自2006年領洗成為一個基督徒開始,身邊所見的真正有信仰的人,無一都是內心平靜心態安穩心態,鮮有為了曬圖而參加慶典活動。

良好的宗教信仰方式,是讓一個人走向成熟和正確的人生道路,舉凡所有的宗教核心思想,都是在教導世人如何去做一個好人。所以心中有嚮往,最好的表達方式就是內心裡驅動自己去做一個好人,於世間多做善事、於自身多要求律己,而不是在一個屬於別人的節日裡瞎攙和自己的作秀,這種方式讓人作嘔。對於耶穌和如來來說,他們普愛眾生,但你愛他們的方式,也應該有最起碼的真誠和尺度。

畢竟宗教信仰是修身養性之為,不是娛樂圈的演唱會,信徒的忠誠與否亦不是和教堂神像多見面就可以變得忠誠,而且耶穌如來那麼忙,也無法一一記得所有來過的信徒和偽信徒的嘴臉。所以,最好的宗教信仰方式,就是先讓自己做一個好人,然後影響身邊的人也做一個好人,在短暫的生命存活之際,多幫助溫暖他人,所有世間行為皆傾心於善,這便是最好的宗教信仰方式。

朋友圈曬個蘋果圖片,然後祈禱自己來年花開富貴,鬼才會相信你的忠誠。

 我在百度百家安了個新家,歡迎大家常來看看!


(作者簡介:朱翊,80後生人,互聯網媒體人、知名博客作者,長期混跡於互聯網圈,參與過多起商業公關和市場行銷執行工作,信仰互聯網,長期關注中文互聯網商業趨勢及案例研究,現從事公關傳播與創新行銷工作。個人微信號:izhuyi;個人公眾平臺帳號:zhuyiweix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