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鄭培凱:喜大普奔

喜大普奔
11:10 29/12/2013

我有一位研究中國上古史的老同學,前些年在台灣當教育部長,不知怎麼心血來潮,對成語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擺出一副嚴肅的學術面孔,發表了不少雷人的言論,挑戰我們的智商。有的屬於復古主義,回到詞源最初可能出現的上古時代,重新詮釋成語的意義,如「罄竹難書」,可能指的是政府一心為人民服務,做盡了好事,所以,老百姓感恩戴德,砍盡了滿山的竹林,寫滿了所有的竹牘,像是讚頌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一樣,感激涕零,說不完政府的德政。有的則屬於未來主義,認定了某些西方的童話故事,只要人們不斷傳播,代代相傳,將來一定會成為膾炙人口的中文成語,如「三隻小豬」,在新新人類的語彙中,可能使用的頻率,或許還高於「守株待兔」。

中文四字成語的普遍使用,不分賢愚貴賤都樂於朗朗上口,或許跟漢字的結構有關,或許跟腦神經運作漢語的機制有關,可能涉及中國文化的特殊性,其中的玄機,我至今還捉摸不透。古人說先天有太極,太極化兩儀,兩儀生四象,從而出現八卦,出現天地萬物。關鍵數字可以是二,可以是四,也可以是八。展現在語言詞彙上,兩個字太短,八個字太長,中庸之道是四個字,於是就朗朗上口了。香港學生人人都會說「守株待兔」,而且應用到股市攻略上,有的股票要長,有的要短炒。你要他寫下來,他就寫「守豬待兔」。問他說,不是《韓非子》的寓言典故,講的是宋國愚夫守在大樹旁邊,等兔子自己撞上來嗎?他就直直瞪兩眼,像是聽天方夜譚的故事,還會問,守一隻豬,再等兔子撞上來,長短炒,通吃兩不誤,不是比較合理嗎?


內在玄機複雜寓意

四字成語的內在玄機,雖然摸不透,外在現象倒是很清楚,就是人們樂於使用四個字來表達複雜的寓意。最近有位研究傳播學的朋友談起中央政策,隨口就說,反正是「喜大普奔」唄。我聽不懂,問什麼是「喜大普奔」?他說,你連這個成語都不知道?就是「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相走告。」我只能哦哦,連說謹受教。看我一臉茫然,他問,是不是「不明覺厲」啊?我又聽不懂了,只好恭恭敬敬,繼續受教。他說,就是「雖然不明白,但還是覺得很厲害」的縮寫。現代的四字成語,是網路上的縮寫語言,已經出現一大串了,年輕人打手機、發短信、用微信,都是這麼講話的。

他還告訴我不少新成語,令我大開眼界。如「累覺不愛」,是說:「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人艱不拆」,是指「人生已如此艱難了,就請你不要急於拆穿美好的表相。」「十動然拒」:雖然十分感動,但仍然拒絕了。「男默女淚」:男生看了會沉默,女生看了會流淚。「細思恐極」:仔細想想,覺得恐怖至極。這些新發明的成語,與年輕人的感情生活有關,充滿了犬儒式的無奈,不敢面對現實的挑戰。「啊痛悟蠟」則是極端無厘頭的話語,表達了宅男暗戀美女的痛苦教訓,刻骨銘心,最具有深刻的後現代糾結:「啊,多麼痛的領悟,你為什麼用蠟燭滴我?」

還有一些抗拒社會,反對體制的新成語。如「社病我藥」:社會生病了,為什麼讓我吃藥。「體虧屁思」:都是體制的錯,吃虧的是屁民。「褲脫我看」:褲子都脫了,就給我看這個?「地命海心」: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這些網路成語的出現,反映了中國特殊性社會主義的發展,就像虛擬世界中人們感情異化的過程,無法確定到底是關心社會,還是憎惡社會,是憐惜自己的生命處境,還是痛恨自己生不逢時。


有的語言專家表示,這類新成語像網民的玩具,是青少年之間的一種文字遊戲,不符合漢語發展規律,不會產生長遠影響,對漢字也不會構成威脅和傷害。這些新鮮的流行語即使火爆一時,很快就會過去,被更新的流行語所取代。

是否如此,還很難說。若真如此,喜大普奔。


作者簡介﹕鄭培凱,學者、詩人,近著有《行腳八方》等。
[文.鄭培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