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珍妮絲﹕剎那芳華成永恆

打開娛樂﹕剎那芳華成永恆
11:09 29/12/2013


【明報專訊】每次經過禮頓中心,總有一絲惆悵。不只是因為看見商舖變臉之快,讓我驚訝,更深刻的,是那兒曾是我第一次見到梅艷芳的地方。在很久以前,在遠於住好變成莎莎之前,那裏是一間叫建國的酒樓。假日,我會和家人於那兒吃茶,偶爾會見到一些明星。那是八十年代初吧,剛得了新秀冠軍的梅艷芳,光芒乍現,整個人像罩了一層金光似的,在人群中特別耀眼;她和朋友輕談淺笑,徐徐步下於酒樓門口的幾級樓梯,像為燦爛的歌唱事業揭開序幕;想不到多年後,她於舞台上的絕唱反是背觀眾拾級而上,每一步都帶傷痛和不捨,卻又不得不和歌迷告別,淒美而殘忍。

梅艷芳的聲線低沉,充滿磁性,把人間的複雜情感都吸進去,唱出來的,是唏噓和欠缺,很愀愴,很無奈。她唱快歌時勁度十足,冰山也可劈開;唱慢歌時,似水柔情讓人融化,《不信愛有罪》、《一舞傾情》、《情歸可處》是女子求愛的呼喚,《心肝寶貝》是如此纏綿——「心肝寶貝,突然在眼前,我急促氣喘」,這樣心如鹿撞的感覺,你嘗過嗎?

八十年代的香港紙醉金迷,夜店如雨後春筍,笙歌每夜。梅艷芳的歌是熱播之選,《壞女孩》、《妖女》、《紅唇烈焰》必然上榜,通常在一輪勁歌轟炸之後,都會播放柔情的慢歌紓緩一下,讓耳朵享受一點雪芭;這時,《癡癡愛一次》的前奏便會響起,「不羈的你,情感那樣迷離;癡心的我,而竟癡心向你。」每個人都細心傾聽,高潮過後的寧靜更加震撼,舞池中相擁慢舞的情侶沉醉其中,把美麗時光定格,梅的歌聲就這樣和時代融在一起,襯托一代人的回憶。

那最後一場的演唱會,我思前想後,結果也沒有勇氣去看。不忍看見瘦弱的身軀被偌大的舞台吞沒,不忍聽見曾經雄壯的聲音被病魔蹂躪,對於她的堅強和堅持,我只在心底佩服,默默祝福。後來,在看影碟時見到她請來那麼多嘉賓,我看到演唱會的另一層意義:她的朋友之多,足以傲視整個演藝圈,每位都是那麼愛惜她、欣賞她,明知在這次合唱以後,便再沒有了,大家都強忍淚水,把最好的發揮出來,「生離死別」竟被她歌頌了,這樣不凡的舞台王者,香港是永遠不會把她忘記的。


歌頌生離與死別

她曾因為外貌不美而感自卑,唯獨在舞台才能揮灑自如,肯定自己。梅艷芳的美並不是外表一層皮那樣膚淺,她的豪邁、直率、堅毅、幽默令伊多添一重深度,她懂得自嘲,堅強以外偶爾自憐的時候讓人痛惜,六四事件表現的擇善固執、不畏強權,都顯得她是如此不一樣,相比之下,外表的美又算是什麼?

她的夢想是擁有愛她的丈夫和美滿的家庭。或許,現在於天國的阿梅,被成群活潑可愛的兒女簇擁,每天為家庭瑣事忙個不休,即使羅記、哥哥和Danny約她唱K打牌也要排期呢。她的生命雖然短暫,但耀眼的光芒如流星般劃破長空,閃耀璀璨;她的電影、她的歌聲暖我們的心,不會因為她的離去已冷卻;剎那芳華成就永恆,無憾了。

今天晚上,讓我們點燃一炷清香,默默思念,曾讓香港精彩過的梅艷芳。


文:珍妮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