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丘亦生-金融雲端:王維基再打大佬

金融雲端:王維基再打大佬
7:43 24/12/2013

■王維基再打大佬,最重要的武器不是流動電視牌照,而是在於內容。

在20年前,30歲左右的王維基利用回撥方法,單挑香港電訊長途電話霸權。今天,他又帶領香港電視(1137)打大佬,收購中移動的流動電視牌照後,正式宣佈明年7月開台,突破不獲發牌的障礙,向無綫多年霸權宣戰。相隔20年,大衞再挑戰巨人哥利亞,會否有同樣的結局?
港視收購中移動流動電視牌照,坊間報道指出了不少限制,包括中移動的流動電視頻寬只有8兆赫,能承載的頻道有限,中移動原有技術亦未必夠成熟,最受人質疑是,外國流動電視經驗,失敗居多。
韓國免費電視曾經是流動電視先行者,是各國發展流動電視參照對象,但近年幾乎冇人提,整個流動電視以虎頭蛇尾告終。
韓國政府2005年斷定流動電視的技術是未來大勢,極速批出兩種流動電視牌照,一種是收費牌照,批予韓國最大電訊商SK電訊旗下TU Media,另一種免費流動電視牌照批予多間營運商,那時智能電話未普及,流動電視成功在當地製造風潮,韓國街頭巷尾低頭族也捧着裝有流動電視功能的手機、遊戲機。


韓國失敗經驗 難判死刑

奪得收費牌照的SK電訊旗下TU Media,在2005年利用自家製節目、轉播收費電視頻道開台,但用戶付錢意欲不大,TU Media索性將基本服務減至免費,初時的確見到有成績,2009年用戶一度高達200萬,但由於欠缺有質素節目,至2011年僅剩下100餘萬觀眾,當中少過4萬人是收費用戶。
至於韓國免費流動電視同樣只有頭威、冇尾陣,當地問卷調查發現,2008年大約40多萬人收看免費流動電視,但到了2011年,觀眾跌至約20多萬人。
單單經營流動電視廣告收入有限,裹足不前,包括TU Media等三家純經營流動電視公司,在2005至2011年之間六年,合共慘蝕780億韓寰(5.7億港元),獲財雄勢大的SK電訊撐腰的TU Media,近期正式終止服務。
有韓國學者分析,2009年面對智能手機興起,流動電視頓時面對網上內容的挑戰,加上大多轉播免費及收費電視的節目,對用戶欠缺吸引力,最終不論收費或免費流動電視,均告失敗告終。


流動電視要贏 全靠內容

韓國的經驗,卻未必可以判流動電視死刑。韓國的流動電視行得快,但當地政府一直將流動電視當作distribution,奪得牌照的營運商主要將固網、家中電視的節目,照搬到流動電視,目的是令觀眾可以在手機中,延續在屋企睇電視的經驗。
正如中移動2010投得流動電視牌照一樣,焦點只放於distribution,將其他外購頻道打包成流動電視,是典型電訊商的想法。若不是得王維基收購,我懷疑,中移動UTV有幾多人認識。
流動電視要贏,Content is King。香港電視一開始賣點是娛樂節目,王維基落場第一件事宣佈要打內容戰。王維基今次取巧地利用流動電視的技術,目的不單是流動用戶,更重要是借流動電視的大氣電波「搭橋」入屋,無形中製造多一個免費電視台,這點與韓國的流動電視台先天取態,根本不同。這道怪招或為流動電視的技術,賦予新的意義。
香港電視在互聯網的distribution,同樣絕不應忽視,雖然王維基多次說網上廣告,收費有限。Netflix今年初打本成億美元,打造只在互聯網播放《House of cards》,成為美國熱話,令Netflix業績翻生,證明好的content,互聯網同樣夠照。網上電視縱然今天未成形,但隨着越來越多人使用智能電視,電視很快會步入互聯網的年代,港視在互聯網走下去,或者很快看見另一條出路。
香港電視昨日升66%,我不敢說,流動電視牌照是irrelevant,但我相信,大家最buy是港視員工在反「三揀二」牌照,顯示出來對製作的熱誠,以及王維基放低30億元投入製作的雄心。
王維基今次再打大佬,最重要的武器在於內容,Content is King。


丘亦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