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吳志森:太后之死

太后之死
2013-12-27
明報


頭條新聞的太后是不是死了?死因為何?還是仍有半條命吊在哪裡,還有機會翻生?有沒有人從中作梗,阻止太后復活或復辟?即使不是當事人,作為一般觀眾,都好奇想知道,何況我是記者,當然希望了解當中有沒有新聞題材。

太后之死,表面上死於自然,是因為做了幾年,想換角色。但實際是死於突然,事前毫無跡象,事後也不問究竟。新角色唐三藏和孫悟空,無論布景服飾化裝都已經做到十足,但始終做不起,就像以前的心戰室和包租公的角色一樣,觀眾記也記不住,遑論深入民心,停了這麼長時間,人們仍是衝口而出,掛住太后。

按照正常電視人的邏輯和思路,如果不是只講政治正確,或要照顧當權者意識形態需要的話,既然受歡迎,又有口碑,收視不錯,欣賞指數也有不俗的表現,是否應該考慮讓太后再出來,跟觀眾見面?


但我也應該有自知之明,不會人人都喜歡太后。

例如跟我同期的保守傳媒人,見到我,似笑非笑,一臉不屑:「估唔到你咁嘅嘢都肯做。」仿佛我做了甚麼作奸犯科有傷風化殺人放火的事似的。他們都有這樣的心結:做新聞傳媒,一定要四平八穩,不能出位,否則便有失身份。

還有一種人,像我的老餅同學,年紀當然與我不相上下,每次見面,都重覆相同的說話:「我頂唔順你個樣,接受唔到囉,一見到就熄機...」我知道,這類人,人老了,就保守,接受不了新生事物,永遠活在自己的年代和圈子中,稍有偏離,都認為是大逆不道,無權就避開,視而不見,有權了,就想方設法加以禁制,無論如何,都不能在我權力範圍眼皮底下出現。

最關鍵的可能是政治原因。極左建制派,透過左報批判頭條,無論甚麼角色,即使不是太后,《頭條新聞》陰陽怪氣反政府,已經定了性,鐵案已成,絕不能翻。但太后與小豪子兩個丑角,演活了當今的政治醜態,無可否認,又的確特別乞人憎。

不喜歡太后的,還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和理由,有些是個人喜惡,有些是政治考量,不管如何,觀眾和我都想知太后的死因是甚麼?要死,不能死得不明不白,總要給個理由,有個說法。


吳志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