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畢明:拒絕變成豬

拒絕變成豬
11:07 29/12/2013


莫說是五年前,就算是三年前,我也萬料不到,家中的電視,會由Sony換上了Samsung。我想不到。當手提電話進化成了智能手機,上一代的產品霸主不再叱咤,甚至凋零,我曾經對Nokia多麼的忠心。當電視進化成Smart TV,Sony也像一個老去的名字。
家中的Samsung TV,什麼上網瀏覽、連接社交媒體、使用apps、3D視像等等基本身手不在話下,某天,在電視插入了USB手指,看着表妹替我下載的英美電視劇,電話響起,想把電視音量收細或暫停播放,忽然找不着電視遙控器(誰又能找到該死的remote control呢),煩躁發作之前,想起電視的motion control功能,隔空憑我的身體動作,就可把音量調低,繼而執行了「pause」的指令,哼,遙控器?你即管躲起來吧!

自由市場的品牌輪替真好。消費行為的民主,是誰做得不好,誰就得退。
煲完了Kevin Spacey影帝級表演的美劇《House of Cards》和第二季的《Newsroom》,我又看了舊一點的BBC劇集《Criminal Justice》。是的,我愛看電視劇,但不是CCTVB的,傻的嗎?看過了那麼好的,是沒法回頭的了,《Downton Abbey》出色得過份,英美一流的電視劇簡直把我寵壞,你不可能返轉頭,那既侮辱智慧,又侮辱品味。最近讀了一個李宗盛的訪問,他語重心長的談台灣的文創產業,對文字的敬意和對音樂的尊重,他都執着:「講一句最重的話,就是一個生物你一直餵它吃爛東西,它會變成豬的。對音樂的渴望大家都有,但你不能一直餵它爛東西。」字字驚心。我想,電影、電視、修養、品味、愛情、生活、政治,都一樣。

我們的電視劇,爛的,但HKTV不獲發牌。政治,爛處未算爛,一爛還有一爛臭。「它會變成豬的」。豬電視和豬政治,沒有競爭,不容輪替,每天上演,好鬱悶。《Criminal Justice》裏面有一句對白:「英國有全世界最好的刑事司法制度」,多麼理直氣壯!聽見這對白,胸中翻起一陣莫名的感慨,香港人對這個城市的法制,有否同樣強健的信心和自豪呢?保障市民,保護公民的自由平等公義,我們信任法治的心有沒動搖?我有。看警權,看傳媒氣候,看採訪自由,看西環之手,因為釋法、因為功能組別、因為很多高官議員路人皆見的質地能力,你唔驚我心寒,很多議題的表決,點票結果都在「合法強姦民意」。不群情洶湧憤怒上街,我們大概都在歎當年葉局長硬銷的23條、網絡23條及洗下一代腦的國民教育。幾時開始,上街變成一種自衛,守護我城,很累,但不能累。我討厭合法的小圈子選舉,合法的特首僭建,合法的高官囤地,合法的官商勾結,還有合法的拖延和扭曲普選,一百步笑五十分步指佔中不合法,以保障誰做得不好,誰都不必退。
「元旦日,做什麼,隨你,我祇是想,這個城市是等着我們愛,還是等着我們放棄」,去年12月30日我在本欄寫的,今年,一樣,隨你。但我堅決自衛,不旁觀腐爛和合法強姦,那日一定投票,就和平佔中委託港大和理大舉辦的元旦全民投票表態,表達對真普選的意志。很多人說,佔中、表態、爭取,都是無用,我就想,任何霸權級品牌,在沒想過自己忽然一天江河日下,就崩潰了。爭取民主普選,不是相信民主和普選本身as is,是相信這制度容許也促使自我完善,促使改變,促使輪替,它未必能杜絕爛,但能止住爛,誰做得不好,誰就得退。我討厭爛到冇譜。
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