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小美:【七筆思議】周日美言:寒戰之後.陸劍青梁樂民

【七筆思議】周日美言:寒戰之後.陸劍青梁樂民
11:09 29/12/2013


■《寒戰》的佳績,令陸劍青(左)和梁樂民一躍成為金像導演。

曾經和一些業內的朋友,討論過「懷才不遇」和「懷才得遇」的比率高低問題。在我看來,如果一個人本身有才華,再加上努力去苦幹,和心中有着一份堅持,基本上都是「懷才得遇」的概率比較高,因為在每個求才若渴的行業中,都希望不斷發掘和培育出人才,把行業的傳承精神發揚開去。假若在奮鬥的路途上,再能遇上伯樂,那就在「懷才得遇」的福澤上,仿似再加上一對翅膀,如虎添翼,向成功更邁進了。
去年憑電影《寒戰》平地一聲雷,創出極亮眼成績的兩位導演---陸劍青和梁樂民,正是既有才華又能遇上伯樂的一個典例。
先說陸劍青(Sunny),我和他認識比較久,十多年前他在副導演的崗位上,已經是一個超級苦幹派,他總把前期拍攝的安排,打點得極為妥當,是一個刻盡己任,處事鞠躬盡瘁的好副手。


■兩團創作火燄迸發出強勁花火,就衍生了《寒戰》這個劇本。劇照


包搞掂先生

Sunny性格比較外向樂天,常有「天掉下來當被冚」的大無畏精神,平常會說些冷笑話來和緩緊張的工作氣氛,但一涉及工作就十分認真,對導演和演員的訴求總希望盡力達成,名副其實的「包搞掂先生」,所以Sunny有句口頭禪:「得,得,得,我同你諗掂佢!」相信就是這份凡事盡做兼拼到底的精神,因此Sunny一直深受業內導演喜愛起用,亦自有原因。但在電影工作崗位打拼的同時,Sunny亦漸漸地對電影創作燃起了一團火,所以公餘時亦有構思劇本,希望有一天亦可以踏上電影導演的台階,成就一齣自編自導的作品,而Sunny曾說:「我並沒有念過甚麼電影專科,但是這些年跟隨不同導演工作的實戰經驗,實在獲益良多,是更實用的電影先修班,也許比上正式大學更受用。」所以Sunny一面做好份內事,一面研發創作的種子,靜候體驗「機會總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老話。
再說梁樂民(Longman),他本身是一位美術指導,為人比較內向,不多話,比較偏向思考型。在我眼中,Longman是一個「書生」,很重視文人氣節,待人處事很有原則,很有立場,即如做美術的工作,他當然自有一套「美的標準」,總希望不要被改動太多,記得他曾說:「一件衫一個景我做了出來,一定是盡力做好才呈現,但如果仍是未被接受,或要大改動,自是不會太開心,但是我仍會緊守我的崗位,去協調來配合,只是得出來未必是我心原意,但也得接受!」創作從頭到尾都是一件主觀的事,所以Longman很有個人的想法,但站在團隊上的整體事件上,他還是個守護着專業態度的人,會盡力而為,但不違本意。而他也把這份精神發揮於《寒戰》的創作上,遇上要協調的小點子他會盡量妥協,但有違創作大原則的,就寧死不從,文人傲骨,足見端倪。


■陸劍青(左)和梁樂民在我眼中都是有才華,但有趣而可愛的朋友。


資深新導演

Sunny和Longman因工作結緣,成為朋友,可算得上是志同道合的戰友,兩團創作火燄迸發出一股強烈勁的花火,就衍生了《寒戰》這個劇本,由創意到成形,醞釀了五個年頭。
二人五年磨一劍,嘔心瀝血的首個電影劇本《寒戰》甫完成,命運似乎已為這個作品鋪排了相關的命途,雖然過程中也經歷到一些論斷和考驗,但他們仍一貫抱着遇艱解難的原則,去為《寒戰》做夢,而在尋夢的旅途上,亦幸運地遇上電影的伯樂---江志強先生,替他們畫出電影第一道彩虹。
緣於《寒戰》,開心和他們成為朋友。由籌備到拍攝再而後期到上映,我親身感受到他們的苦拼、堅持和品格,我作為旁觀者,亦深深上了一節「浮世繪」,體會到友誼的可貴,亦見識了人性的張狂。慶幸他們二人用最大的耐力去處事,一個為製作把關,一個為劇本護航,有順利有困難,大家都同心一一跨過,成就了他們心中的《寒戰》,也成為最佳拍檔。
今天,看到他們踏上成功的台階,實在替他們開心,知道成功實在得來不易,亦了解到過去兩年間,他們亦抱着極刻苦的態度去完成心中夢。所以當他們如箭在弦,享受吐氣揚眉的一瞬後,我和他們曾好好聊過數遍。我希望他們能懂得去把持「成功」,切勿因為這一次的得着,而改變了做人的本質。
也許他們都是由電影的基層工作做起,算是一個資深新手導演,都是「捱出來」的人,所以今天大家仍會蹲在茶餐廳聊個沒完,依然穿戴樸實,並沒有一些「小人臉」才有的「趾高氣揚」掛在面龐。
Sunny好動,Longman文靜。但二人都是個好爸爸、好丈夫。他們今天的生活肯定比之前寬裕了,所以都不約而同安排了家人來個日本之旅,極疼愛家人。他們二人均曾異口同聲說:「感恩有個好太太,無比的體諒,在打拼《寒戰》的路途,給予無限包容,令我們安心去拼!」
他們在我眼中都是有才華,但有趣而可愛的朋友。比如Longman在年初,說想看Aaron演唱會,還要指定某一場,並不是和Sunny行「孖咇」,我追問下,他才笑笑的說:「那天是太太生日!」果然是浪漫漢子。


■Longman(右二)在年初說想看Aaron(左一)演唱會,還要指定某一場,我追問下他才笑說:「那天是太太生日!」果然是浪漫漢子。


供車載妻兒

而Sunny性格可愛,是個活寶。但也悄悄的告訴我,今年想供架小小的家庭車,我就問:「送女兒返學?」Sunny答道:「這個當然啦!不過也可以車吓老婆收工和上堂!仲有一家去吃自助餐也方便些!」從這些話語間,感受到他們在為工作拼搏的最大動力,還是一個美滿的家。
《寒戰》的佳績,令他們一躍成為金像導演,更感動的是那個夜湊巧由Aaron親手頒獎予他們,更來得別具意義。今天他們算是一舉成名天下知,站在成功的指標上,他們是開啟了成功之門,但是否代表永遠成功?這肯定是一個未知數!他們仍需要繼續有好的作品,好的修為,才能在成功的跑道上一直走,希望《寒戰》的成功,只改寫他們的人生,並沒有改寫他們的人品,任何時地,我們依然可以閒坐茶餐小店,嘩啦嘩啦的講電影說人生,也希望在任何狀況下相遇,他們依然是我今天認識的兩個謙謙君子!
陸劍青和梁樂民,今天品嚐了成功的甘美,往後也得面迎許多不同的況味和聲音,希望他們堅持信念,不改本質,懷抱優秀的創作,向心中標桿再直跑。
因為「寒戰」之後,路仍漫長。


【周日美言】
撰文:小美

寫在人生邊上的一些事一些情。著名填詞人/熱愛音樂文字影像的水瓶座/現為郭富城經理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