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郭濟士:收拾南蘇丹亂局美責無旁貸

郭濟士:收拾南蘇丹亂局美責無旁貸
8:05 24/12/2013
明報

兩年前,當人口以基督徒為主的南蘇丹脫離蘇丹回教政府獨立時,西方無不額手稱慶,豈料兩年後這石油蘊藏豐富的新生國家卻陷入內戰危機。美國對此實是責無旁貸。

蘇丹回教政府向來遭西方敵視,過去十多年又靠攏中國,容讓中國插足當地產油事業。西方當年施壓促成南北蘇丹分裂,既是要幫南蘇丹的基督徒一把,也是要削弱蘇丹回教政權和中國在當地的勢力。


西方介入施壓促成分裂

南蘇丹獨立後,華府雖有提供不少經援,但南蘇丹最需要的西方投資卻遲遲未現。理論上,南蘇丹立國,對西方爭奪當地石油利益甚為有利,美國駐當地大使亦曾表示美企有意分羹,但最終只聞樓梯響。

中情局前高官Jack Devine指出,問題在於目前南蘇丹的石油只能經過北蘇丹的輸油管輸往國外,可是南北蘇丹分裂後,長期就輸油分帳以及互相指控對方支持本國反政府武裝勢力而對峙,去年甚至出現一拍兩散導致南蘇丹石油停止出口的情况,經濟兩敗俱傷。由於南北蘇丹政治死結難解,美資油企自然卻步。

至於發展非石油產業方面,專研非洲事務的英國專家Alex de Waal指出,華盛頓前年底曾為南蘇丹舉行國際投資會議,但與會西方商界人士發現,根本缺乏實際可行的商業項目值得問津,結果目前在南蘇丹的外國非石油產業投資,大多只限於鄰國,例如肯尼亞(銀行和運輸業)和烏干達(零售電訊)等。


南北矛盾 美資油企卻步

為協助南蘇丹發展經濟穩定局面,西方專家一直提出,可從南蘇丹鋪設輸油管,取道東邊的肯尼亞,避開北蘇丹,但沒有西方企業肯冒險作此巨大投資;雖然日本為了在非洲牽制中國,最近正推動日資牽頭建設這條輸油管,但隨着近日南蘇丹局勢急轉直下,能否成事實屬疑問。南蘇丹的獨立,本來就是在先天不足的情况發生,美國出於地緣戰略等因素,強行促成該國獨立,可是卻又未有傾力協助南蘇丹站穩陣腳。現在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美國眼見既已成功打擊中國和蘇丹的利益,自己從南蘇丹撿不到太多的便宜也沒所謂,索性任由南蘇丹自生自滅,淪為又一個失敗國家。到時受苦的,就是南蘇丹的老百姓。


郭濟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