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反智動物:2013十大反智事件回顧

反智動物:2013十大反智事件回顧
11:09 29/12/2013


「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莫非不第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2013,車公籤文又再應驗:「宜慎小人,凡事不利」。解文若有所指,求籤者拒絕評論。到年結以前,來一個老處女出閣,迫不得已動了個議,新界王悻悻然回首,只嘆車公之意不能曲。2013始於一個寒冷的星期二,終於另一個寒冷的星期二;始於中港矛盾衝突,終於另一場中港矛盾衝突;始於當政者企圖撕裂社會,終於港人被分化得七零八落……驀然回首,2013比科幻更科幻,比荒誕更荒誕。藉2013最後一篇,來個大事回顧,以笑遮哀。

第十位:黃鴨熱
黃鴨熱與禽流感之大不同,在於人傳人的感染率高,並且能透過網絡傳播。Rubber Duck確實充滿創意和想像力,卻在香港折射出一窩蜂心態,萬人迫爆尖沙嘴海旁,一齊舉機拍照,結果只是場成功的商場活動。至於內地湧現大量山寨版黃鴨,燕瘦環肥,醜態已見慣不怪了。

第九位:路姆西熱
內地河蟹草泥馬之後,香港也從瑞典進口外援:「路姆西」。聖誕前夕的搶購潮,見盡香港人的忐忑。有人說盲搶路姆西和盲搶鹽沒有分別,又說羊群心理講粗口諧音教壞細路,固然有道理,不過路姆西現象出於對狼英治港的憤懣和無力,十分值得同情,所以姑且放在第九位。


第八位:碼頭天與地
貨櫃碼頭工人被壓榨,終於在三月爆發工潮,壯漢徒手挑戰龐然企業,令人動容。香港勞工問題未解決:集體談判權缺席,判頭制度漏洞,建制工會的利益衝突,勞工局選擇性潛水等等。另外,HIT董事總經理嚴磊輝親身示範製作公關災難、TVB《東張西望》炮製的偽新聞節目,皆成功化神奇為腐朽,令人大開眼界。

第七位:政壇金句王
雖然年尾走勢稍為放緩,蔣麗芸一句「好多男人連自己結婚紀念日都唔記得!」為梁特辯護,剛烈之中隱含點點傾慕之情,始終雄據金句王的榜首位置。黨友樹根,「收皮」及「肯肯定」皆藝高人膽大之作。另外新任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亦憑:「三個字─不予置評」絕殺政圈,小小特區的任務實在委屈,相信市民普遍支持白宮把他接走。

第六位:香港維穩費
梁振英上台後,以老人和金毛為主力的「撐政府」活動無日無之,「派錢買梁粉」在元旦東窗事發,一男子在流動公廁被記者撞破,向遊行人士派錢。到八月天水圍黑色梁粉武鬥事件,港不成港。維穩經費南下香江,僧多粥少,愛字頭變利字當頭,靜心BB也報警求助。

第五位:夢熊與震遠
前頭號「梁粉」劉夢熊大爆梁振英謊言,願以IFC自由落體笨豬跳,以示清白,隨即被廉署拘捕。另一首席梁粉張震遠,原本權傾朝野,竟然被爆商交所生意失敗,欠債無力償還,一鋪清袋。夢熊震遠示範「遇人不淑」,特首演繹「用人不當」,香港政壇百年奇景也。

第四位:盛品儒王征
原以為去年底的騎呢舞和「眾所鳩知」,已把亞視鬧劇推至頂峯,誰知2013越演越烈。自困於「良心電視台」內的「花弗靚仔高層」不斷挑戰觀眾底線,到被通訊局指令亞視解僱,仍然能厚着面皮說再見。大話說一百次以為會變真,充份體現了「體制內的麻目」,網民稱之為「真心膠」。
第三位:雞汁西望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只有「真心膠」相信收視「六四開」,其餘七百萬人深明TVB根本沒有對手。被人攻擊「電視霸權」、劣品味粗製節目、CCTVB,其實都可以一笑置之,繼續稱霸。一集目中無人的《東張西望》,盡顯小人態度,公器私用,反作用引來示威高潮。原來免費電視高層都是「真心膠」。

第二位:中港大作戰
醫院停收雙非孕婦,沒有為中港矛盾畫上句號。往後一年,雙非學童學額問題、走奶與限奶令、自由行湧港等等,每日都是城中熱話。十一月的大陸拐子黨疑雲,令中港矛盾推上另一個高峯,港人集體疑神疑鬼,到了凡事皆內地之錯的地步。最新的新移民綜援案判決,引來一片狂熱式批判。香港人,能冷靜下來嗎?

第一位:CY亂局
2013反智首位,當之無愧,不必自滿。來一個總結,故事恍如現代版《國王的新衣》,當權者自我麻醉之極,已然不知民意,不悉民情。公然把香港利益瓜分梁粉,實行剛愎自用、共式人治,身體力行撕裂社會,完全反政治智慧而行,卻可以靠北京撐腰繼續亂港。

最反智的,是亂局背後,小圈子和欽點制度,所以,我們要劍指真普選,元旦遊行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