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古德明:中共老朋友曼德拉

中共老朋友曼德拉
古德明
7:40 24/12/2013

■曼德拉12月5日去世,近百個國家政要早前赴南非悼念他。路透社

南非國父曼德拉十二月五日去世,幾乎舉世哀悼,稱譽如出一口,都贊美他為求申張國內黑人民權,不惜坐牢二十七年;出任總統之後,又能不戀棧豆,一任既滿,即行引退。曼德拉追悼會上,將近一百個國家百多名政要冠蓋雲集,真箇其生也榮,其死也哀。但是,中國人大可不必參與頌歌。

一九六四年,曼德拉在白人政府法庭上慷慨陳詞:「這個社會,踐踏了自由、公平、民主;而我要體現的,正是這些偉大高尚理想。」這話未免誇張。曼德拉體現者,南非黑人民權而已。眼見中共烹民膏血,他就和歐美各國領袖一樣,涎垂三尺,膝行而前說:「幸分我一杯羹。」
英國《經濟學人》十二月有《曼德拉和中國》一文,其中一句話鞭辟入裏:「曼德拉是中國共產黨老朋友,却不是中國人的朋友。」一九九一年,即六四屠城之後第二年,有中國民權運動者在挪威奧斯陸和曼德拉見面,請他為中國民權吶喊,曼德拉回答:「西方國家,不到我大功將成,不對我稍加青眼;中國共產黨領袖,却一開始就給我經濟以及道德支持。我不會聲討他們。」

「不聲討」之外,曼德拉一九九八年還以南非總統身分,切斷和中華民國的邦交,改而交通中共之國。他一九九六年會見達賴喇嘛,不料遭中共嚴詞譴責,從此就堅拒達賴踏足南非,甚至他的喪禮都不許達賴出席。這一切,對南非當然有大利。今天,中共正是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南非輸往中國的產品,總值將近八十億美元。曼德拉去世之後一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唁電說:「曼德拉先生是中、南關係奠基人,生前兩次訪華,大力促進中、南各方面合作……」習近平所言,句句是實。誰都知道他所謂「中」,是指中共而非中國。
十二月十三日,香港民主黨在立法會動議向曼德拉致敬,遭中共派議員否決。無論他們否決的原因是什麼,這是我第一次為中共派議員鼓掌。

南非白人統治時代,黑人無非二等公民。所以曼德拉坐牢二十七年,獲釋那天,身體還算健康,一直活到九十五歲。而且當年南非黑人還能夠向世界鳴不平。
新中國尋常百姓却是三等公民。所以李旺陽坐牢二十二年,獲釋那天,筋傷骨折,目瞽耳聾,六十歲已經拄杖難行,不久還要「自縊而死」。而且中國尋常百姓甚至不准作不平鳴。本月十日,十二名房屋遭中共充公者,只能在北京一起仰藥自殺。這就是曼德拉擁抱的國家。

明太祖年間,安南國王陳日熞遭伯父陳叔明逼死。陳叔明即位,遣使向明朝進貢,表章上悄悄換了國王名字,盼獲明朝冊封。明太祖詰得其實,認為陳叔明失德,把使者斥退,「却其貢,不受」。《玉堂叢語》卷五這個故事,曼德拉不可能明白。

古德明
專欄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