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光影塵尖——《風起了》:不一樣的宮崎駿

光影塵尖——《風起了》:不一樣的宮崎駿
2013-12-22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過往的作品太深入民心,觀眾都被其奇幻色彩和獨特多變的角色吸引。他的作品大多透過峰迴路轉的劇情,刻劃他對日本社會課題的關注。

        來到告別作《風起了》,或許在觀影之前,應先調節一下對這片的奇幻特色之預期,因為《風》片是他鮮有不依仗奇幻特色去說故事的動畫,當中還以真實人物堀越二郎作藍本,比起過往的虛幻,這次無疑是實在得多了。

        歷史上,堀越二郎是昭和時期的航空工程師,設計多款於二戰期間使用的機種,他與同事本庄季郎可謂是奠定日本在航天科技進步的兩位重要人物,在那個時代製造飛機,無可避免為了戰爭,相信喜歡宮崎駿動畫的觀眾,都知道他對日本在二戰時的暴行非常壓惡,令他痛恨這個土生土長的地方,宮崎駿喜歡把反戰情緒轉化為電影脈絡,但今次卻相當克制。與其說他要再一次表達對戰爭的痛恨,倒不如說他隱晦地道出了生於戰事亂世時期的無奈,好讓日本民眾自行定斷當年的主戰是禍還是福。


        在戰爭世界裏,所有人和事物都只會被利用去達成戰勝敵人的目的,航天天才如堀越二郎,他對飛機的熱忱,最終亦被利用為設計戰機,其實飛機本身無罪,有罪的,從來都是那些把飛機用作殺人武器的好戰者。

        戲中的點滴淡然平實,但展現了一個時代的起落,觀賞《風》片之前,真的很值得先看一下故事背景,因為當觀眾了解了本片的背後意義,便更能明白到宮崎駿在製作這部動畫所埋下的許多心思。

        或許本片不及他過往作品那麼引人入勝、色彩斑斕,但在我看來,他顯然不想重複過往,希望以另一種類型作為自己告別之作,務求突破過往的框框,給觀眾一種宮崎駿筆下的新鮮感。


祁佳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