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何靜瑩-織出自由的阿德

何靜瑩-織出自由的阿德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05/09/2013


「你不要怕犯錯、怕『孭鑊』,因為所有的『鑊』最後都是我『孭』的。你只管放膽嘗試和學習,我會在後面撐著你。」一年多前的一個晚上,工廠加班,我和32歲的阿德來了一個深情對話,讓他知道從熟悉的「安舒區」(comfort zone)進入一個嶄新的「學習區」(learning zone),是成長必經的陣痛,不要混淆那是要他命的「危險區」(danger zone)。

對於一名管理經驗近乎零的新科主管來說,領導三十多人和半個工場絕對是個令人震懾的轉變。阿德認為自己做不來,不到一個星期便想放棄,帶點哀求的口吻說:「你還是把我調回原來的技術崗位去吧。我答應你,無論多大困難,我會『死都死掂佢』。我只適合當技術師,不是做管理的人才。」

阿德中學會考成績欠佳,畢業後便在一間毛衣廠擔任劃花一職(用電腦程式織毛衣)。三年前,隨著最後一批織廠北移,他頓時失業,再找不到同類型的工作。

當時阿德29歲,手抱一個未滿一歲的女兒,必須馬上找工作養家。香港強調知識型經濟,像阿德這樣沒有大學「沙紙」的年輕人,儘管有十多年的專業技術、工作態度認真,還是輕易被社會淘汰。阿德逼不得已轉行,由白領技術人員變為藍領工人,工資只有從前的一半。這就是勞動人口向下流動(downward mobility)的現象。


2010年,阿德加入 L plus H 毛衣廠。受過往的經歷影響,他特別珍惜這份工作,無論客戶的要求有多刁鑽,他仍不斷嘗試把那些天馬行空的設計演繹出來,織造成為毛衣。每當有工作交到阿德手上,他肯承擔、肯動腦筋解決問題的做事態度,總會令我們放心。

於是乎,過了大半年後,我邀請他擔任織機組組長,帶領七名技術人員和工友,負責十數台總值幾百萬的電腦織片機的生產計劃和日常運作。我鼓勵他從熟悉的技術範疇開始學習管理的真諦:「如果你學會管理幾個同事和十幾部機器,日後就能打理這個八十人的工場;如果你掌握到一千呎機房,日後就能管理二萬呎的廠房。將來就算你到另一間工廠工作或轉行,亦能繼續擔當管理職務。

「一個人不想長期處於人浮於事的危機,以免被社會淘汰,就要不斷自我提升!有能力去選擇工作,發掘潛能,開拓事業,這樣才有工作的自由。」

再過半年,阿德已能掌握基本管理概念,我決定讓他管理半個工場,帶領一個三十多人的團隊。我還希望他學習全面的生產計劃和進行數據分析,實踐多元化的管理模式。

然而,阿德掙扎良久,表示自己不善於與人溝通,不想做「對人」的工作。加上他不熟悉織衫之後的複雜生產流程,寧願放棄晉升機會,獨自在電腦和織機房裡埋頭苦幹。

「要管理資歷比我深厚、比我年長二、三十年的工友實在太難。每次工友『扭計』,我就束手無策。」


我很清楚,由技術層面進入管理層的境界殊不簡單。最大的分別是涉及軟技能,包括最要命的人事工作,還有準確的判斷力。管理層要分析數據,制定策略,又要瞻前顧後,大膽嘗試,小心求證;要時刻反省和自我糾正……這些對阿德來說,一下子確難適應。

於是,我跟他來個君子協定,請他試做三個月,要是應付不來,大不了回到從前的崗位。我跟他說:「你要對自己公平,給自己一個機會,盡力一試。我會監察著整盤棋局,不會一下子就把所有責任壓在你身上。我比你還要緊張生產進度和質量呢。」

於是,阿德開始釋懷,不消幾個月就把新工作做得妥妥當當。不經不覺,阿德當上主管至今已一年半,經歷了兩個旺季。長遠來說,我還希望能將他逐步提升至技術總監(Chief Technical Officer)。

現今的香港社會,一個人在人生開首十八年能否掌握考試技巧,差不多已定奪了他往後幾十年的人生。擁有大學學位都未必能找到工作,何況是只有中學水平的人?要「上位」、「發圍」,仿似遙不可及。


在我們的公司,員工的工作態度比其學歷和經驗更為重要。任何人只要「肯學、肯做、肯捱」,就是人才,亦同樣值得擁有向上流動(upward mobility)、晉身管理層的機會。雖然我們改變不了香港產業單一化的經濟發展模式,但在自己這個現代化的工廠裡,還是可以形塑一片健康的「生態土壤」,讓不同教育程度和年紀的人才,都能發揮所長。

最近,一向沉默寡言的阿德也開始懂得分析自己的蛻變:「我跟其他人多了溝通,眼界拓闊了,處事亦較宏觀。我從前只在劃花房工作,不會意識到劃花織衣出現少許錯處,就會增加更多修修補補,令往後的工序變得繁複,浪費時間和金錢。我現在學懂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就好像我的女兒『扭計』,我從前只會喝令她不要再胡鬧。現在,我會先理解她為何『扭計』,找出問題根源,然後就能解決問題。」

自由從來都是一針一線編織出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