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仰止-蘋影話:甚麼叫支持香港電影?《魔雪奇緣》(Frozen)

蘋影話:甚麼叫支持香港電影?《魔雪奇緣》(Frozen)
7:47 24/12/2013


迪士尼的歷史夠長久了吧?無論我們這些影評,或者反叛的藝術怎麼批判由迪士尼製造出來的世界有多虛假,又有多保守主義,甚至是為領導階級宣揚簡單的意識形態,說得嚴重點它以美麗的糖衣包着共產黨惡形惡狀的洗腦手法。


每年我都聽見人們大力說我們要支持港產電影,只要對港產片好的事情,我都願意做。但我做得些甚麼?我是不是應該無論那些港產片拍得有多爛都大加讚賞呢?合理嗎?各位大概認為我的影評很爛,實際的確很爛,不會因為仰止是百分之百的香港人,而無視我的爛,還要大力嘉獎吧?吳昊、卡叔、石琪之後的香港影評人根本窮得沒飯開。根據我們的不完全統計,影評是沒有人看的,除非你說到那個讀者的心意。對於有志成為影評人(我不知道這些人死晒未?)的後輩,這二十多年是香港影評界的黑暗時期,你只能在自己的網頁上發表,希望別人能看到。我說過好的影評人怎樣也要有點博學,有點識見,但你看看市面上那些把尼采的作品拆成斷章取義的書竟然賣到斷市。人們聽見「哲學」這個詞就像見鬼一樣避之則吉。去看那些教人如何以虛假臉孔對人才能成功,怎樣自我安慰才能度過人生難關的書本,真的能得到甚麼嗎?人性本來便是邪惡和善良的任意組合,這世界沒有至善也沒有至惡。


但你們有想過迪士尼的卡通為甚麼多年來仍然受歡迎?《魔雪奇緣》很好看,為甚麼?它完全是沒思想的電影,卻人人都想看。尤其小孩子。當那個雪人跌到頭身屁股亂擺時,他們開心大笑。港產片的製作人有想過嗎?那份無論是真又好假又好,絕對純真的童心香港人根本便沒有。我們被我們祖先的爛歷史弄得早熟了,非常有機心;但又同時弄得無知,甚麼理想都洗乾淨,唯一是替子女排名校報名表。你覺得這部電影白癡之餘,有沒有想過它是怎麼製造出來的純真世界,而那個雪人根本就是空無,能夠達到空無的境界便是成功了。好好拆開這部電影來研究吧。


撰文:仰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