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戴耀廷:權力、權益與權利

戴耀廷:權力、權益與權利
11:15 29/12/2013


什麼是政治?政治其實歸根到柢是關乎權力(power)的問題,是由誰來行使權力。在一間公司內如是,在一個國家內也如是。權力分配有不同方式,有集中於一個人、一個機構或一個團體,但也可以是分散於不同人、機構或團體,並相互制約。

擁有最大及最終權力的,就決定了資源如何分配,尤其是經濟權益。因此政治也是關乎權益(interest)分配的問題。權力如何分配自然地影響了權益的分配。誰有權力,誰就可左右權益如何分配。這是與所有人的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甚至你去哪裏「買」及「買什麼」都受影響。當你想「買」時,發現原來只可以去大型商場內的超級市場,路邊的菜檔因市區重建已遷至很遠的室內街市去了。舖租愈來愈貴令物價也隨不斷升,你能「買得起的」也愈來愈少了。

城市規劃、樓價、物價等與民生有密切關係的問題都是離不開經濟權益如何分配,而經濟權益分配會否偏向於一些利益集團,就看權力是在哪些人手上及這些人是受到什麼影響去行使權力。若擁有龐大經濟資源的利益集團能主導權力分配,那麼權力行使自然會保障它們的權益。因此,當政治權力分配不均,經濟權益分配也不可能公平。


每一個人是否能影響權力如何分配,及他們在社會整體經濟分配上能否得到公平的一份,就在於人是否被承認為享有與生俱來的權利。這些權利(right)包括了政治權利及經濟權利。政治權利讓人可選出他們的政治領袖去行使權力,經濟權利則讓人享有合乎人類尊嚴的經濟權益。因政治權利能讓每一個人都可有權去決定誰來當政治領袖去行使權力分配經濟權益,那就較大可能令政治領袖行使權力去分配經濟權益時,會讓每一個人都可公平地享受得到他的經濟權利。

從權力、權益及權利之間的關係,就可以看到民主普選制度與我們是如何地息息相關。民主普選能體現我們的政治權利,讓我們能有更大機會影響權力行使,那自然也會影響權益分配,從而使我們的權利也可受到更大保障。


戴耀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