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格古樂:魔童一定復活了?實力還增強了?

格古樂:魔童一定復活了?實力還增強了?
8:09 22/12/2013

王維基
星期五魔童突然宣布,香港電視網絡將會在明年七月一日廣播,透過收購中移動在香港擁有流動電視及相關服務技術的附屬公司,魔童將以流動電視的方式開播,他並不放棄繼續爭取免費電視牌照。


這個變化,多少會令人聯想到之前他聲言不做網絡電視的言論。

這裏可以稍為說明,流動電視跟網絡電視並不相同。如果資訊無誤,魔童所購買的服務,應該是屬於大陸在北京奧運會中曾出現的CMMB 制式服務。他基本上是一種衛星廣播服務,換句話說,他並不需要經過互聯網,就可以透過接收器去接收信號。

CMMB本身在大陸的發展,並不能算是良好。這種曾經繁榮的制式,目前在大陸市面上卻不容易找到支援的手機。根據公開的數據,他在二○一二年的用戶增加速度頗為緩慢,可見過去的營運模式並不成功。但是衛星早已在太空,已投入的資本並不少,要怎樣發展,可謂一個謎題,所以可以看出他處於一個相當雞肋的狀態。

但對於魔童來說,這些卻未必是問題。第一,CMMB在大陸發展不良的原因,往往被歸咎於過早收費,事實上他們的模式就是收費電視。而香港的模式,卻是免費電視,以廣告作為營收。故此過去的失敗因子,至少對魔童的事業是沒有影響的。

另外,CMMB是一種單向的機制,即觀眾能接收,電視台卻不能收到觀眾發送的信息,比方說,有關收視的統計資料。因此,這方面就需要配合互聯網電訊商,這被視為一種限制。但對於魔童來說,他本身就是電訊商,所以這個限制對他來說,也是不存在。


累積營運經驗爭取發牌

這組合雖然奇怪,但正好互補,他至少不會是一個錯誤。魔童早就製造了觀眾對香港電視的期待,以及大量的新聞曝光,對於一個發展遭困的服務來說,不失為一個良好的突破點。之前大陸主打的流動電視,今天在魔童的商業計劃中,很可能反變成了一個附件。反正魔童本身要的商業模式,就是想盡可能跟無綫接近,而增加安裝率的問題,用錢即可解決。雖然接收的東西有點雞肋,但對於魔童來說已經足夠了。

據傳之前拒絕發牌給魔童的理由中,有指他做電視台的經驗不足。流動電視的開播,就算本身不成功,也可以為魔童的電視台累積營運的履歷,解除「經驗不足」的問題。况且對於一直被認為有「慣性收視」的香港來說,這很可能已經和理想的成果不會差太遠。

這很可能是一盤冷飯,但如果魔童要造的是炒飯,那冷飯反而更適合。重點並不在於這件事短期內商業上能否成功賺錢,而是要大幅增加魔童日後再爭奪發牌的籌碼,才是最重要的。


文 × 格古樂

原文載於明報星期日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