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何靜瑩-捨-我-其-誰!

何靜瑩-捨-我-其-誰!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31/10/2013


音樂劇《震動心弦》公演後,一位有份參與的學生問我:「為何當初會選我做女主角?」

「你不是問過音樂總監嗎?她怎麼說?」

「她說我的聲底好、夠穩定,縱使還有諸多不足,但我聽教、肯努力練習。」

我再補充:「她還說,假若不是有你,我們將會很頭痛,也許要改劇本!

「之前有些閒言閒語令你懷疑自己,是無可厚非的。但你在綵排階段,比其他人多花幾倍時間去克服困難,又沒有半途放棄。在四場表演中,你的成績已有目共睹。

「黃希靖,你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女主角。為何到現在還要追問當初為何選上你?」

「我只是好奇而已……」


其實我相當欣賞這個學生勇於面對她的 self-doubt ;查根究柢之後,她會更認識自己的長短處,才有真正的成長。反而成年人更難坦白承認這類健康的 self-doubt ,以為這是軟弱,就把內心的呼喚壓抑,結果縱容不足之處繼續滋長,難以糾正。

所以我當時再續說:「你應當告訴自己,『捨我其誰』!」

可別誤會我教這小妮子未紅先驕,這四個字其實出自《孟子.公孫丑下》:「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其本意乃是帶著一份承擔感,去做該做的事。

回想起兩年前,我們的毛衣廠開始獲得幾個歐洲品牌的青睞。有時遇上棘手的樣辦,我會向一位董事吳秉堅先生求助。他對織造技術有高深造詣,又愛鑽研獨特創新的技法,猶如一個「武癡」。當我們把十幾個設計圖攤放桌上時,連他也大吃一驚:「每一款都這麼複雜難造,為何這些大品牌會相信我們這間工場新、員工 green ,工友老的公司?」

我們雖然繼續眉頭深鎖,沉着應戰,但內心卻是苦盡甘來、充滿自信,因為我們知道全世界除了意大利工廠可以生產到這般水平的毛衣,捨我其誰?!

作為社會企業,絕不能自恃背後的所謂崇高使命而期盼客戶網開一面,出於善心給我們訂單,因為客戶也有自己的競爭壓力,也要講品質,要準時出貨,亦會議價至最後一分錢。在香港逆流創辦毛衣工廠,關鍵在於能否開發難度極高的精品,這樣顧客才願意給我們較高的回報。「香港製造」代表實力,只有不斷把創新研發技術注入「香港製造」這個商標中,才能持續生存。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做到世界級設計師的要求,詮釋他們的抽象指引,進而生產最高品質的毛衣。

「有麝自然香」,所以我們建造 pull factor :相信員工有學習能力和自我增值的渴求;我們以客戶的要求作起步點,然後培訓和提升整個團隊的水平,達致客戶的品質標準。這些名牌每一季都要打倒昨日的我,那我們也要隨着他們的要求去提升自己,才能一季接一季地收到訂單。

不少行家看見我們的製成品,都坦言:「我們公司通常會推掉這些吃力不討好的『鑊貨』,因為生產時控制不好,很容易會『孭鑊』,寧可不做。」幾年下來,客戶認為我們的手工和品質可媲美甚至超越意大利工廠的水平,這裏面並沒有奇蹟,而是一班曾經失業多年的毛衣工友,對着這些「鑊貨」,從不抱怨其複雜性,而是說捨我其誰!


曾經有一個30多歲的設計師前來面試,她畢業四年,卻在三家公司工作過,覺得打工枯燥乏味,扼殺創意,便開拓網上平台,售賣自己設計的衣服。幾年後她才發覺網上零售是另一門學問,結果要做 part time 秘書工作來養活自己。再過了一段日子,她終於重返現實人間,想找一份長工。

我先「殘酷地」給她展示一個現實:「你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portfolio 也不見得有甚麼獨特和創意。」

「創作是要靠技術發揮出來的,不是一味的天馬行空地畫圖。世界知名的頂級設計師,大部分都在工廠工作好幾年,親自了解每個工序和手藝,是名副其實的 techno-designer。」

她像很明白我的意思:「我明白,不過香港根本沒有工廠培養我們這些設計師。」

「我們的工廠就在香港。但你每天要用闖木人巷的態度,跟師傅、工友一起邊試邊改良。我們有自己的專門店,你的產品行不行,很快就能從顧客的反應得知。」

她面露喜色,不過當我提出一個薪酬時,她就大失所望,說:「這個價錢是我六年前的工資,不可能再跟這水平吧……」

我耐心地解釋:「你以前的工資並不是 benchmark 。我估計要投資起碼一年,才能把你提升到我們的水平。」

「現在你的焦點應該是好好地從技術上扎根,哪怕是 go back to square one !這兒是你重新打造基礎的機會。」說起來,好像是我在求她珍惜機會。

她跟我議價了好一陣子,我開始懷疑她究竟是否看到自己已經失去長達幾年的黃金學習期。最後她決定放棄,不肯加入我們這間少林寺。

不經琢磨,才華不能耀目經年。反而自認不足,願意將勤補拙,磨練一身扎實內功,才能堂堂正正地說,捨我其誰!這幾年我們遇過不少帶着過份自信、過高期望、卻一下子就被木人樁擊倒的人。我們不追求華麗光芒,不說豪情壯語,只相信持之以恆的承擔、細水長流的變革,踏踏實實地活出捨我其誰的氣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