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馬嘉優:呼吸法國電影半世紀香氣

呼吸法國電影半世紀香氣
2013-12-03
馬嘉優


好電影就像鮮花一樣,永不嫌多,或許荷里活夢工場是花中之冠,但世界各地的電影亦各有迷人處,觀眾如蜜蜂和蝴蝶一樣,對充滿魅力的電影毫無抵抗力。而散發着迷迭香氣味似的法國電影,總讓人迷醉在那種慵懶而浪漫的感覺中。而2013年的首八個月,在法國以外入場觀看法國電影的人次超過二千三百萬了,今天起至12月12日,便是香港舉辦的第四十二屆法國電影節,四十七套出色電影及十套短片,分成六個系列,讓大家一次過呼吸最法國的迷迭香。
香港每年都舉辦很多不同國家地區的電影節,但要數歷史最悠久的,便是法國電影節,由1953年11月的第一屆法國電影節至今,不經不覺已經一個甲子。積葵大地(又譯賈克大地)導演的《于洛先生的假期》是當年的首映作,如今已經成為法國影史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既然今年是法國電影節在香港的六十周年,大會特別上映《于洛先生的假期》的修復版。六十年前與六十年後的觀眾都看着同一套電影,歲月面前,人人平等,最後都是留不住;但藝術卻不同,再多的時間都淘不走,只要是經典,再過六十年,仍然存在。
今年的法國電影節多套電影分成六個系列。系列一是「隆重首映」,共有十套新上映電影。部分新片僅僅幾個月前在柏林、康城、盧卡諾及威尼斯等多個國際知名影展中獲獎。
開幕電影是2013年柏林國際電影節的競賽電影《修辱》,故事講私生女施素珊遭家人離棄,執意把她送往修道院,但素珊卻希望脫離修道生活,院長把素珊視作叛教者,勇敢的素珊在律師和神父的幫助下,成功遷往另一修道院,可是,素珊漸漸發現院長對她寵愛有加,背後原來隱藏着另類愛慾。


激情.濃情

至於最具話題性的電影,則非《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前譯《藍是最溫暖的顏色》)莫屬了,這套2013年康城電影節金棕櫚獎的得獎電影,大膽地探討女同性戀的心理掙扎及靈慾需要。當十五歲的Adele邂逅了Emma,怦然心動,一發不可收拾,在激情下開展熱烈性愛,相互承諾在一起,然而階級差異的問題逐漸浮現。
電影是首部獲得金棕櫚獎的女同志片,兩位女主角的情慾戲更被指為「開創女同志情慾性愛的新境界」,但除了激情的場面,就如同漫畫原著作者Julie Maroh所說的,那些「痛苦、眼淚、爭吵、憂鬱和絕望,一場長長的青春告別儀式」更是讓人深刻感動,電影長達三小時,但絲毫沒有冗長的感覺,康城的觀眾及評審們整整看了三個小時,中途絲毫沒有離場的意欲。
另一套不能錯過的是,已正式提名奧斯卡金像獎的《雷諾亞》,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描寫父親與兒子之間複雜的關係。說的正是法國一代畫家老雷諾亞及他的兒子──法國著名導演──小雷諾亞的故事。大小雷諾亞中還夾了另一位雷諾亞──小雷諾亞夫人。
小雷諾亞夫人原是法國著名模特兒,也是老雷諾亞筆下的繆斯女神,她除了為老雷諾亞提供靈感外,也激發了他那剛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受傷回來的兒子尚恩的感情,小雷諾亞後來成為導演,他電影中的女主角,同樣是這位女神。

想看法式幽默喜劇的話,就絕不能錯過《冤家愛作戰》,男主角艾倫為了出席女兒在希臘的婚禮,在飛機上重遇前妻維娜莉,兩人久別重逢,有如火星撞地球,這時飛機卻因突發事件滯留機場,為了趕及愛女婚禮,兩人決定暫時放下成見,一起轉車,只是兩人路上一直互不相讓,惡鬥連場,笑料百出。
系列二是「電影一覽」,共有二十套電影,全都是在法國公映時好評如潮的電影。當中以溫情及浪漫喜劇居多。在《真摯友誼》裏,大家會看到法國人對「說謊」的看法,原來對家人、朋友的要求太嚴格的話,會影響到彼此感情,生活上一些善意的謊言,未嘗不可。
有人說退休是黃金年代的結束,其實那也可以是人生的新開始,好像講述黃昏戀的《明天無限好》,女主角卡露蓮正是退休後才在長者俱樂部遇到教授電腦的年輕教師。在浪漫的法國人眼中,愛情完全不受年齡限制,兩個人不論年紀、階級上相差多遠,只要彼此相愛,一切都不是問題。
在《與莫里哀結伴同行》裏,演員沙治因為壓力太大而決定息影並隱居小島上,三年後,製片哥蒂改編了莫里哀小說《厭世者》,他認為沙治最適合演這個角色,一個周末,哥蒂到小島上游說他復出,沙治反而建議哥蒂留在島上排演,這時哥蒂的經理人和沙治的情人又同時到小島度假,到底最後四人會有怎樣的結局?
《愛情是最完美的罪案》是這個系列裏唯一一套的驚慄片,主角馬克在大學裏教授文學,他與學生搞師生戀已是人所共知的事。他最新的戀人是他其中一名最出色的女學生芭芭拉,她突然失蹤,幾日後,他遇到芭芭拉的婆婆安娜,後者希望知道更多有關這名漂亮的失蹤女子的消息。


劇情.親情

相信大家並不常看法國的歷史劇情片,那麼就更不能錯過2013年康城國際電影節的入選電影《英雄本色》了,故事發生在十六世紀的塞文山脈,一個名叫Michael Kohlhaas的馬商過着快樂富足的家庭生活。當受到一名領主不公義對待,這名虔誠、正直的人率領他的追隨者拔劍起義,以暴易暴!
系列三是「動畫精選」,三套入選長篇動畫是《生死一戰》、《愛雅》及《國王與鳥》。《生死一戰》是合家歡動畫,是一齣講述天地初開,兩雄相遇的故事,只是「兩雄」是著名動畫Oggy and the Cockcroaches的貓主角和三隻幛螂,故事抵死有趣,令人會心微笑。
《國王與鳥》則是經典法國動畫修復版,1979年的作品,充滿無窮想像力。壞蛋國王查理十六向美麗的牧羊女迫婚,但牧羊女早有愛人,兩人為了躲避國王而逃走,期間兩人救了被國王困着的小鳥,於是展開一幕「義鳥報恩」的故事。

雖說是動畫,但並不限於孩童,《愛雅》是少年人對愛情與前途的美好期待,但人生不可能如童話,當他們變成父母後又要面對什麼?這套動畫以七十年代色彩繽紛的象牙海岸作背景,讓大家一睹非洲人的日常生活。
系列四是「紀錄片」,三套教人難忘的紀錄片。夢想成為柔道選手的小子卻被父親強迫接受相撲訓練的《辛抱》、致力環保及大自然工作的《地球發言人》及紀錄了法國總統日常生活的《總統》。
系列五是「六十年法國電影回顧」,十二套經典法國電影,除了之前提到的《于洛先生的假期》及《國王與鳥》外,還有憑「天使系列」走紅的柯德莉塔圖的《天使愛美麗》、六十年代法國第一美人嘉芙蓮丹露的《青樓紅杏》,還有曾奪2001年康城國際電影節大獎,講述師生禁戀的《鋼琴教師》。甚具欣賞價值的還有1959年日法合拍的《廣島之戀》,女主角Emmanuelle Riva(伊曼奈烈華)正是2012年法國電影節閉幕電影《愛》的女主角,五十四年彈指過,當年的伊曼奈芳華正茂,演技出眾,難怪可以屹立法國影壇六十年。
最後的系列六是「短片精選」,十套短片,由二分鐘到十分鐘不等,有動畫,有舞蹈,有戲劇,題材亦非常多樣化,對愛情、宗教、人生、理想等,各有不同看法。法國電影節詳細資料,請瀏覽:http://www.hkfrenchfilmfestival.com/

撰文︰馬嘉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