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王迪詩:一個人的快樂聖誕

My Wardrobe:一個人的快樂聖誕
8:35 25/12/2013


■我今年秋冬的best-buy就是肩上這個Carven紅色領子。很怕一到秋冬通街都是黑和灰,灰足三個月到農曆年才換一身紅。其實天氣冷才更應該在衣服上加些點子,冬天的生活也可以充滿色彩啊!

寸嘴講語錄:「一個真正有風格的女人,無論任何環境都能抬起頭做人。受寵愛的時候不會飄飄然,受冷落的時候悠然喝一杯Earl Grey。富貴的時候不屑買私人飛機,貧窮的時候仍堅持對自己的人生有say。」


今天是聖誕節,先在這裏祝各位讀者聖誕快樂。
最近跟一位舊上司吃飯,他聊起七歲那年過了畢生難忘的聖誕。「我們三兄妹跟爸媽一起在家裏吃聖誕大餐,所謂『大餐』其實是母親把餸頭餸尾混起來,加個雜菜湯之類的我們已經很興奮了。吃到一半,突然有人按門鈴,父親把我們孩子趕進房裏,我從門縫偷看,見有個女人一手抱着嬰兒,另一手扯着父親的衣袖大哭,母親同時也大哭起來,接着那個女人把我們還未吃完的聖誕大餐一手掃在地上,碗碟統統摔破了。」
「Jesus Christ……」我搖頭嘆息。「你媽怎樣捱過那漫長的聖誕夜?」「她給我們三兄妹每人再做了一碗雜菜湯,然後摸摸我們的頭說:『雖然你們的父親對不起我,但他永遠都是你們的父親,你們一定要孝順他。』後來我爸中風,我媽照顧他到死沒有一句怨言。那時母親會在家裏車毛公仔幫補家計,有次我半夜上廁所看見她滿手是血,原來針給車進手指裏去了,但她竟然拿紗布包紮好再繼續車!」
這個女人很有型。她目不識丁,一輩子從未穿過一件漂亮衣服,但就是有型。有時我會想,假如在聖誕夜被男朋友或丈夫的小三找上門,有多少港女能夠沉得住氣?穿在身上的衣服可以建立外在風格,但做人的風格就靠兩種「氣」──骨氣和勇氣。一個真正有風格的女人,無論任何環境都能抬起頭做人。受寵愛的時候不會飄飄然,受冷落的時候悠然喝一杯Earl Grey。富貴的時候不屑買私人飛機,貧窮的時候仍堅持對自己的人生有say。


有些單身女孩受不住一個人過聖誕,覺得自己慘到不行。我有一位教中學的朋友,他的一個剩女同事竟要求學生在聖誕日回校補課。中二都要補課?任何一天都可以補課,為甚麼偏要在聖誕日?學生都在背後笑她沒男人約,強迫一班細路陪着免她獨守空房。另一個朋友的「魔鬼女上司」要求下屬於聖誕日回公司開會,有甚麼事情非要在聖誕節討論不可?就是腦震盪思考2014年的業務方向。
也許這兩位女士只是太有工作熱誠罷了,但也難免讓別人懷疑她們害怕一個人過聖誕。讓人知道我一個人過聖誕好丟臉的!鄰居會看不起我,老媽會嫌棄我,所以寧願將自己淹沒在人群裏,在銅鑼灣逼來逼去然後告訴自己「我好幸福」,直至對寂寞感到麻木。
如果連怎樣過聖誕都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做人會不會太累?Coco Chanel的名句:「I don't care what you think about me. I don't think about you at all.」這就叫做有型。要說害怕孤單的話,想想舊上司的母親在聖誕夜被丈夫的情婦找上門,還有人比她更孤單嗎?
如果你不害怕散席,那麼你就是一個擁有真正平安的人。毋須害怕一個人過聖誕,因為這並不是甚麼可恥的事。沒有交到男朋友,並不是因為你不值得被愛。快樂的方式不止一種。

「My Wardrobe」這個專欄是我從未寫過的題目,感謝《蘋果日報》給我自由和空間去探索不同主題,讀者們對這個專欄的支持也給我很大鼓勵,謝謝大家。新一年我要做一些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時間和精神都要投入到新計劃去,這個專欄就暫停一下吧。毋須害怕散席,期待將來與《蘋果》讀者再聚!


這一年已來到尾聲了,這是「我的2013」:
我失去了一些時間,得到了一些智慧。
我做了一些傻頭傻腦的瘀事,也做了一些值得驕傲的好事。
我認識了一些朋友,也失去了一些朋友。
我信錯了一些人,卻很慶幸自己選擇去相信一些人。
我得罪了很多人,也得到一些人的愛。
我被許多人誤解,卻被更多人諒解。
我向被我傷害的人道了歉,但不期望傷害我的人向我道歉。
我盡了全力去珍惜與我相遇的人,卻不強求去留住任何一個人。
這一年,我犯了許多錯。
但2013年的365天,我沒有一天白過。
這一年你過得怎樣?祝福你在來年充滿希望和力量。


Profile:王迪詩
人稱「寸嘴女作家」,隱姓埋名寫作時被指由男人假扮。現真身後舉辦「王迪詩寸嘴講」,堅持「我不完美,so what?至少我沒有抑壓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