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王迪詩:煲劇

煲劇
20131221

「唔係啩!王迪詩怎會做這種事?」因為經常聽到這句說話,我開始明白原來很多人以為我除了在蘭開夏道攬住對Jimmy Choo聽貝多芬,是不用吃飯和交租的。Okay okay,我承認我的思想言論有時稍為跟主流不符,也就是群眾眼中的古怪、奇特、異類……whatever you call it。但總的來說,我也跟大部分人一樣會去超級市場,需要交水費電費,人生最大的抱負是不勞而獲,但無可奈何地工作辛苦得像一頭狗。

在眾多「唔係啩!」當中,嘩得最大聲通常是「吓?Daisy你會睇電視?」實不相瞞,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視迷。之前追看Breaking Bad 簡直追得瘋了,這部「神劇」實在太厲害!但我也會看TVB劇集,說到這裏往往又是另一句:「吓?不是吧?王迪詩怎會看這些無聊低能劇?」That’s the point。我就是喜歡它夠低能,毋須用腦,胡鬧一下會很放鬆。我的工作需要無時無刻去思考,長期這樣未免太大壓力了。正如我聽古典音樂,也聽流行曲;我看托爾斯泰,也看《蠟筆小新》。


開始全職寫作後,晚上看電視的時間少了許多。我這職業基本上二十四小時工作,沒有「收工」的概念,像我這樣欠缺自律的人自然把工作拖到晚上才做,加上出外與朋友們喝酒吃飯,晚上很久沒看電視劇了。但最近黃子華的劇集我無論幾忙都會追看,不是所有劇集都無聊低能,子華的對白幽默抵死又有啟發性,想必是花了很多時間心血去構思的。

講到煲劇,香港又是時候上演「估領袖」的連續劇了。今期加入了一個新演員叫梁錦松,啊……不,他不是新人,而是久休復出。現在想來,如果當年梁錦松不是因為偷步買車而狼狽下台,他現在已經卸任特首了,幾時輪到曾蔭權?如果香港過去十年由梁錦松領導,我們的城市今天又會是什麼局面?所以話世事難料,誰會想到偷步買車為了慳10萬?20萬?那種對梁錦松來說濕濕碎的銀碼,竟然會斷送他一生的政治前途,也間接改寫了香港的命運。


如今有人推梁錦松出來競選下屆特首,我Daisy舉腳贊成。隨著時間過去,大家對同一個人也可能會有不同看法。十年前董建華被罵得狗血淋頭,十年後香港人認為像董伯這樣的人才可遇不可求。當年梁錦松身為財政司司長偷步買車被痛罵以權謀私,今日你問我怎樣看梁錦松,我覺得他被揭發偷步買車而沒有賴「車是老婆買的」,已經算得上董生當年說的「梁錦松情操高尚」,有膊頭!做男人做到咁算唔話得啦,你看伏明霞多幸福?從政治的角度看,梁錦松多年來從未被揭發有「感情缺失」,至少令阿爺煩少一樣,這將是一項值得驕傲的政績。

對於梁錦松當年偷步買車,唐英年說:「人誰無錯?」Well,這句話由唐唐口中說出來確是別有一番風味。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年被刺客打了一槍,他奇蹟生還後去探望殺他的人,寬恕他,親吻他,還說:「人誰無錯?」受害者說這四個字是寬宏仁厚,做錯事那人說這四個字叫厚顏無恥。全香港最沒有資格說「人誰無錯」的就是唐英年。

我支持梁錦松做特首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果他做了梁振英就冇得做。其實也不一定是梁錦松,求其找個人出來反正都是一樣,但至少不用再看見有人奸笑,或講一堆官腔廢話耍我們香港人。

阿松,你一定要加油!人誰無錯?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