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七筆思議】周旭明:造神運動聖誕番外篇

【七筆思議】周旭明:造神運動聖誕番外篇
8:25 23/12/2013

■王維基絕地反擊,再度成為話題。資料圖片

適逢其會,執筆際見王維基絕地反擊開台有望,下筆若非追捧此熱話,似有點不識時務。
流動電視究竟是雞肋還是抽插TVB的錐心利劍,媒體明白言之尚早,倒是借中移動一招釜底抽薪,內情撲朔,隱隱嗅出濃郁的陰謀論氣息,正好大書特書,反正對港視劇集水準再好奇也難即睹廬山,而王氏年關前死而復生兼狠狠摑了689一巴掌提供豐富的前因後果聯想,亦恰讓傳媒大眾有點世藝,君不見開台的記招翌日,多份大報即傾向猜測借國企子公司屍身還他港視陰魂,一切乃北京意旨,就只為反佔中,因利乘便也算是為腦殘奴才收拾一趟爛攤子。


質疑王維基有陰謀

此論調邏輯十足,既承接京官老爺子一角的深算老謀,也熱熱鬧鬧地把一干閒角潤上一筆,為有限作為的小丑眾,免卻再多費筆墨也見面貌即時飽滿起來。例如「愛」字頭各女殺手,既無知識亦無姿色,年來多番賣弄也未見成功開拓重口味粉絲市場以奪佔中聲勢,又如時刻幫港開聲偏又迴響寥寥的白頭佬一眾,文膽水平之低,至今只能淪為佔中行動的曲線宣傳義工,所以繼李飛來港宣旨後,老爺子再次出招,輾轉發新牌,但求息民憤,見你香港人既以電視為奶娘,朕就圓你一番口腹之慾。
一番計謀,看似成立,但得要他朝港視新聞自我河蟹之餘,自家戲劇節目全豹盡露後也真能令觀眾分得出個TVB、HKTV來,能夠心滿意足留守電視/電話/平板電腦,遠離中環,一切才叫功德圓滿,否則單單只開綠燈,就以為民憤已息佔中勢疲,會否天真無知得與角色性格未連貫呢?
另外,抱持此番論調的報章主筆們,既猜疑選擇七一開台的王氏有裏通之嫌,但昔日又何曾缺席那一場熱熱鬧鬧的造神運動?同一個「演員」,你要成就他一個悲劇男主角好贏得掌聲,今又為圓另一段奇情戲軌而由得角色墮落反覆?失憶症難道並非問責局長的宗族遺傳惡疾、已早成傳媒風土病?


負責人或食無情雞
說到底,絕非替王氏抱不平,我看人看事尚算清醒,就只覺得今日媒體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議題、政棍醜行,每每先順勢下筆,搶佔陰謀論市場,如此慣性動作卻又新意欠奉,實在有點老調乏味。今日傳媒心態與TVB如同兩生花,即食文化充斥,就算真有一次陰謀成真,除非獨家在手,否則誰也懶去認真挖掘,反正特區政府擅長製造話題醜人,下一熱議定必接踵而來,每次所謂陰謀論種種,起個題就算,真真假假誰會追究,何須承繼。
最後多補一筆,總覺得中移動內正有當事人為疏忽錯賣流動電視予王維基,而要苦對尾禡席上的無情雞,誰叫權貴資本主義教他早習慣認錢不認人呢。
也許,事實就只不過如斯簡單。


【周一鳴】
撰文:周旭明

金牌編劇,細膩筆觸刻劃出人生百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