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楊大偉:天荒愛未老

天荒愛未老
20131224


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的誕辰及其對世人的大愛,而聖誕禮物的意義,其實就是大愛的傳達,緣自一名四世紀的主教,化身神秘人將禮物送給貧苦兒童。來到今天,世界上續有很多有心人,努力將大愛在地球的不同角落傳播,而其中一位,正是大家熟悉的周慧敏。


臨近聖誕,Vivian雖然忙於籌備巡迴演唱會,但她不忘為斯里蘭卡、蒙古、老撾等落後地區的失學、被賣、被欺壓、失去家人或淪為童工的兒童籌生活費,呼籲大家做助養者。作為公認的「玉女」,大家總誤以為Vivian是弱不禁風型,平日生活就是養尊處優,但事實是到貧窮地區親自作關懷探訪,已成為Vivian每年的指定動作,其頻繁次數,相信連一些NGO工作的志工都自愧不如。而為了深入體驗當地人生活的困境,她試過一個人在當地人的家中過夜,與帳篷外的蛇蟲鼠蟻檐蛇等為伴。說真話,這些體驗,怕且很多港人是沒膽嘗試的。

這一次次的前線探訪,除了關懷不幸的兒童外,對Vivian自己原來也是「靈性上的啟發」,因為每次見到他人連基本所需都沒有時,她會更放低自己,將關心放在了解別人的需要。這一點,對於六成自稱不開心、八成正能量不及格的港人而言,實在是很好的啟發性。假如大家看看那些探訪片段,像那斯里蘭卡一個不幸家庭,一家十六口被一個炸彈帶走,只餘下數個遺孤時,大家對於我們那些所謂的不開心和負能量,相信自不然會放下。


筆者和Vivian結緣也是從慈善開始。三年多前我們以愛滋病基金會的身份前往甘肅山區探訪愛滋病遺孤,而近期大家更熟悉的應該是Vivian擔任Green Monday國際大使,推廣素食的環保健康理念。為了解肉食對全球暖化、生態破壞以至糧食危機的負面影響,Vivian主動做了不少research,又認真研究素食食譜,目的就是將大使的崗位做到最好,確保訊息正確傳遞。還有拍攝海報的那一次,本來大家預定在某時段內完成,但因各單位皆精益求精,結果拍攝時間遠遠超出預算,Vivian卻沒流露半點的不耐煩。

Vivian行善不高調但非常認真,而且特別喜愛雪中送炭。當年深水埗一間非牟利獸醫診所需要經費但籌款上有困難,Vivian的幫忙便不是一般說說而已,而是復出舉辦演唱會,將歌酬捐給該機構作營運! 作為一名巨星,她不沉醉於鎂光燈的世界,而是利用自己的感染力去帶動公益:「身為公眾人物,我希望自己仍然有能力同體力時,盡量把握機會去做。」

筆者選擇以Vivian作為此聖誕專欄的主角,除了介紹她的善行,更是希望大家也以自己的能力去實現和傳播大愛。Vivian任大使的宣明會助養計劃,每名兒童每月助養費僅$240,對於大部分生在福中的我們來說,實在沒有不支持的道理。


近年大家問周慧敏最多的問題,是她用甚麼防腐劑,竟可以保養得和二十年前沒有兩樣。其實只要用心觀察,不難發現Vivian早已現身說法,那就是只要對所有人皆存有long and lasting love,自會有long and lasting beauty!


楊大偉
東周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