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馬家輝:自由派知識分子

馬家輝:自由派知識分子
11:10 29/12/2013

八十年代的台灣,前半截是戒嚴,後半截是解嚴,政治氣候變化極大,自由派知識分子在過程裡發揮了極大作用,因為黨外人士民間衝衝衝,國民黨當然要壓壓壓,知識分子介於其中,適時地協調、折衷、談判、收風,有助減輕雙方的誤判風險,亦可為雙方提供顧及面子的下台階,讓大家免於擦槍走火。

當時的台大有所謂「四大教授」或「四大寇」,胡佛、楊國樞、李鴻禧、張忠棟,在心理學和法學院和政治學等領域各據一方,亦常在報刊撰文評論時政,得到黨內黨外的基本信任,故能扮演對立雙方的interface,儘管也有兩面不討好的尷尬困境,但回看歷史,誰都沒能否認其對台灣民主發展的積極影響。

其實不僅是回看台灣歷史,即使在拉丁美洲或其他亞洲社會,幾乎所有民主進程皆有自由派知識分子的積極參與,他們不是管治建制裡的掌權者,卻可對管治者有建言機會;他們不是異議運動的領軍者,卻可對運動策略和理想有所啟發。若無這群人,黑白對立得過於直接分明,結局便只能是明刀明槍的革命了,難有和平漸進——不知道香港的民主路途會否相同?抑或,是例外,欠缺強而有力的自由派知識分子但卻仍能和平地開出民主之花?

忽然談回台灣的八十年代,只因昨天提及的《彳亍躓頓七十年》一書寫了不少關乎知識分子與管治權力的拉扯回憶,作者葉啟政教授,跟黃光國和瞿海源皆畢業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被合稱為楊國樞教授的「三大弟子」,他在台大執教時加入了由楊國樞推動組成的「澄社」,以知識分子立場監督民主進程,對時局穩定做出了微妙的貢獻。香港人即使對葉啟政一無所知,亦不妨透過他的生平經歷而聯想本土現狀,應得啟發。

葉啟政教授出生於一九四三年。祖父出生於清朝而成為日治下的順民。父親出生於日本殖民時期而於二次大戰後變回中國人。葉啟政出生於日治之末而經歷了國民黨的高壓統治和民進黨的執政輪替。三代人,三個時代,三個王朝,見證了福爾摩沙的苦難身世,但幸好變化的方向終究是善的,台灣終究有了民主,不似香港,既無知識分子力量,亦無制度的光明遠景,有的只是衝撞與打壓,路途愈走愈艱困,視野愈演愈狹窄,誰都不知道出路何在。

民困城愁,香港當下,真的,正值黑暗世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