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永不過期的新年願望

【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永不過期的新年願望
7:59 31/12/2013

■一直許下的願,根本從來未曾實現。

每年來到最後一天,我的心情總是特別忐忑。就像小時候的8月31日,我永遠在與暑期作業作最後衝刺,為了在開學天有點交代。然而從幾年前開始,我開始停止許下任何新年願望,因為我發現一直許下的願,根本從來未曾實現。

願望1:減肥(2003年至今)
在大學畢業之前,我以為這輩子都是吃不胖的瘦子。都怪我媽把我當農村走地豬一樣餵養,早餐要我連吃兩個意粉才上學,更別說每天晚餐的兩大碗飯了。反正恒常這樣吃,當時的體重都不超過100磅。可是自從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我得到的不只是薪水,還有10磅脂肪。猶記得2004年第一個願望,就是把這10磅甩掉。可是在2013年最後一天(也就是現在),我比當年要減的磅數,足足多出30磅。也就是說本來是減10磅,結果卻增了30磅。而最可怕的是,這個世界有兩樣肥人救星:一是橡筋褲,一是UNIQLO。無論我再怎麼胖,還有他們陪我走下去啊!

願望2:收拾書房(2007年至今)
從前沒有書房的時候,一直希望將來要有書房:房間內有田園風的木製書櫃,分類放好心愛的書本,再放下偌大的書桌與舒適的椅子,方便閱讀與寫作。這確實在搬家時實現了幾個月,其後的日子,在書房出現的可不只是書本了,還有鞋子、衣服、禮物、各式等待分類的賬單……書房從此變成雜物房。
我從很享受呆在書房裏看書,變成每次踏進那裏都感到慚愧,後來甚至盡可能避免進去,逃避自責。雖然這幾年間,我曾經斷續收拾過,可是書房就像地獄一樣,好不容易擊破一層,還有十七層在等着我。作為一個正常軟弱的人,當然不會投奔苦海啦!
現在我一年基本上沒幾天在香港,所以收拾書房的願望順理成章地延長,直至下一次搬家為止。

願望3:全家去旅行(2005年至今)
我印象中的唯一一次全家旅行,應該是我念中三時,跟爸媽和妹妹去海洋公園,我爸還做了燒鵝三文治逼大家吃(關於我爸做過的獨特菜式,寫一個月都寫不完)。雖然有此陰影,但我在工作幾年後,還是想組織一次全家旅行。我記得那一年立定決心要搞,可是光是討論去哪裏就有夠麻煩了。我爸是再世徐霞客,去哪裏都要走路,當然希望去落後國家自由行。從他在我念幼稚園時,就帶我去看《神秘的西藏》欣賞天葬,你大概能猜到他的口味。偏偏我媽最怕舟車勞頓,連把她搬上飛機都有難度,別妄想去自由行了。再說,我妹是典型最怕麻煩的天秤座,只有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她才會願意出門。要和這樣一家人旅行,其實比拍戲還要累呢!
如無意外,以上三個願望,將會繼續成為本人2014年的新年願望。希望各位比我爭氣,不用把願望循環再用啦!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本欄逢周二刊登

陸以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