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蘋影話:《魔雪奇緣》(Frozen)心無雜念快樂無比

蘋影話:《魔雪奇緣》(Frozen)心無雜念快樂無比
8:26 23/12/2013


一個國家的大公主擁有超能力,雙手可以製造冰雪,不幸的是法力越來越強大,已經超出她能控制的範圍。自從一次意外之後,她便把自己徹底封在密室之中,即使是可愛的妹妹,由小孩到少年幾乎每天都打門希望她們能夠一起玩,一起過正常的人的家庭生活。
迪士尼的卡通有兩條互相矛盾的路線:第一是一些擁有超能力的英雄救地球;第二是宣揚家庭和愛的偉大,而愛情的威力尤其可以打破所有的階級差距,人心的差距。當然沒錯,我絕對相信人類只有愛能夠無堅不摧,令人類幸福。可惜現實世界沒有這個東西。《魔雪奇緣》家姐的魔力和妹妹天真無邪並不是描寫人性甚麼黑暗和光明面,因為這還要你想一想,而這部電影是絕對純淨沒任何雜質的,你只要坐在觀眾席上,戴上立體眼鏡,便會完全投入開心的世界,連我最近這麼心情低落的憂鬱症患者,在這個多小時的美麗緊張,充滿了活潑天真和愛的卡通世界中,也享受到其中無窮的樂趣。那些大師拍的卡通要人用腦,又將人漂白了,實在比起這些徹底幻想假世界的卡通要惡質多了。

不錯,人是需要夢,只要你知道那是夢,是個美夢,你便會活得開心。這部片對於一見鍾情的揭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劇情,雖然它是用另一個幾乎也是一見鍾情的愛去抵銷。但總算男女主角經過的一番經歷,是同時對付所有險境的,而不是像大多數卡通片那樣,將男女的荷爾蒙發作當為愛情。
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的設計一開始便是善良的,那些壞人完全不是甚麼堅強的對手。因為黑和白的對比是兩個感情深厚的姊妹,一時的惡劣環境根本不是正邪對決,電影的結構一開始便善良的,壞人只是小奸小惡,故事的重心是圍繞在兩姊妹如何共同破除超能力的詛咒。
荷李活對於有超能力的人總是用帶點歧視又作為英雄的古怪角度去看,因為美國的主流思想不是希望人類有超能力,而是每一個都是平凡的,好讓能給小數精英控制,聖誕節最不用腦袋最開心的電影,我看的是中文版。


撰文:仰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