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陳淑莊:傳媒淪陷記

蝶夢莊周:傳媒淪陷記
11:09 29/12/2013


我得開宗明義講清楚自己不是傳媒人,這篇文只是以一個普通市民的角度去寫對香港傳媒這一年發展的感想。事緣好友游清源離開他工作多年的《信報》,最近創立網上新聞平台《852郵報》,這個新媒體跟平地一聲雷的《主場新聞》有點類似,都是以突發觀點(breaking views)為重點,又以精簡搶眼的改圖在社交網站如facebook迅速傳播,搶在傳統的印刷傳媒在第二天出版之前梳理出時事觀點。

我作為一個關心社會的香港人,當然對香港傳媒日新月異、百花齊放十分歡迎,而且它們越來越創新,像《852郵報》在網上做民意調查,要人投票選出「十句到尾」(例如馮煒光的:「三個字:不予置評」)、「十個義士」(例如高舉愛與和平的佔中三子)和「十個惡人」(從特首、司長到局長都有份)。最有趣的倒是網民的反應,例如大家評價「十個惡人」時說:「惡人不會鬼祟,小人啱啲。」網民爭相提議應該用甚麼稱號,有的說「衰人」,有的說「賤人」,社會累積的民憤可見一斑。
我一邊廂樂見香港傳媒越來越熱鬧,另一邊廂又不得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擔憂,例如《852郵報》的成立是始於游清源跟《信報》的新管理層意見不合,意興闌珊離去。然後我數一數手指,過去一年,或者應該說,由梁振英上任特首之後,香港傳媒恍如步入寒冬,有的是受到明目張膽的欺壓,有的是逐步逐寸被「陰乾」。游清源數了「十個惡人」,我也數數香港傳媒過去一年的「五個淪陷」:


一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
香港電視有出色的製作,有財政健全的公司背景,也有全香港市民的支持,卻因為梁振英特首這位「一男子」因素,於是香港電視的牌照申請就被否決了。明明說好只要符合資格便能獲得牌照,後來遊戲規則無聲無息更改了,申請牌照的機構變成三揀二。「一男子」明目張膽破壞程序公義,結果令不問世事的電視演員和普通師奶也要上街抗議。


二 壹傳媒被杯葛
「萬千熄機賀台慶」雖然沒有令阿叻陳百祥跪回家,卻也令無綫台慶收視錄得近16年的新低。無綫這些年來新聞報道是是但但、節目更是穿崩位層出不窮,他們沒有反省被觀眾離棄的原因,卻遷怒報道事件的壹傳媒,嚴禁對方進入電視城,不准對方採訪無綫活動,這些活動有些甚至是公帑支付的政府活動,試問無綫阻撓記者執行採訪天職及剝奪市民的知情權,背後所抱持的霸權及公報私仇心態何等醜惡,而負責監管免費電視的政府部門竟然袖手旁觀,任無綫為所欲為。


三 調走李慧玲
十年前商台在董建華民望跌落谷底時逼走名嘴鄭經翰、李鵬飛和黃毓民,今天老董嫡系梁振英的民望低處未算低,商台又向這幾年崛起的名嘴李慧玲開刀,將她調往主持黃昏節目。眾所周知,早晨時段的烽煙節目對民意影響最大,而記者出身的李慧玲亦一直表現稱職,她的論政功力及批判思維不見得可以輕易被取代。商台曾幾何時是香港言論自由的堡壘,如今竟來助紂為虐,令人慘不忍睹。


四 大班台被閹割
香港傳媒前景令人擔憂,已不單因為傳媒老闆愛向政府拋眉眼,更可怕的是傳媒老闆甚至是建制一部份,然後以商業糾紛為幌子趕絕反對政府的聲音。大班鄭經翰成立香港數碼電台DBC,誰知其他股東卻是中聯辦的親信兼全國政協,於是在梁振英班子醜聞不絕之時,電台的股東爭拗卻把視線轉移了。盼望大班成立滿一周年的D100真的能還聲於民,不再因政治壓力遭滅聲。


五 信報的陰霾
十年前林行止在《信報》聲明要是政府真的就23條立法的話,他便會認真考慮《信報》應否繼續辦下去。如今《信報》已賣盤,幾個月前有人以廣告形式在《信報》批評林行止的政治評論,今年2月練乙錚在信報發表評論文章《誠信問題已非要害 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梁振英竟然向《信報》及編輯部發出律師信,指文章有誹謗之嫌,事件最後由《信報》編輯部刊出致歉聲明作結。《信報》編輯部的重要職位也大執位,游清源選擇在這個時候離去,創立新的網上媒體。
以上五件事件比較震撼,才成為輿論焦點,但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類似的事情在其他傳媒機構發生。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必須密切關注。



Profile: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
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