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何靜瑩-自己與自己對話

何靜瑩-自己與自己對話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12/09/2013


「如果日後回到商界,我怕沒太多人會認同我這幾年做社企工廠妹的經驗;我怕中年危機提早降臨;我怕被社會淘汰……」兩年前的中秋節前後,涼月之下,我禁不住向公司主席傾吐百般感觸。

他以為我在說很玄的雋語,半「O」著嘴細心聆聽。我續說:「假若我現在年屆花甲或已經退休,這麼一個有意義的社企必定是最佳的平台,讓我為社會貢獻所長。但我還有三十年的職業生涯,不得不為將來打算。我每天都問自己,現在所累積的專業技能,能否加強我的市場競爭力?一旦要回到商界,香港這個現實社會還有人會聘請我嗎?」


主席還是大惑不解:「你覺得誰是你的競爭對手呢?」

「整個社會都是!在這個大時代、在我這段黃金時間裡,我應當到上海或北京工作,積累經驗和人脈網絡,而不是蹲在屯門。大趨勢是網絡業,而不是工業、製造業啊!」

「怎說都輪不到你這般學識的人被淘汰。」

「誰能擔保?我們的工友昔日何嘗不是天之驕女?一個浪潮的逆轉,她們一夜之間便淪為長期失業人士。」

其實這個思想掙扎萌芽於2009年毛衣廠剛成立之時。當初我以為只須每季進廠開一次董事會,到處「指指點點」和查核數據便足夠了。怎料好幾位具幾十年經驗的廠長和「紅褲子」主管,完全沒意願或沒能力去學習現代化管理,甚至把這行業的陋習、欠商業道德的傳統管理模式,生搬硬套到這間必須仗賴現代化管理生存的學習型工廠。

主席多次辭退員工,認為很多恃著有實戰經驗的人往往抗拒理論,有理論背景者又光說不做,況且,留住態度不好的員工只會造成壞影響。我語帶諷刺地回話:「香港二十年沒有工業了,哪有培訓新一代管理人員的機會?縱然這個廠長諸般不好,可辭退了他,誰來做?」


「你來!一張白紙最是好教。你懂得先從理論入手,思考道理,加上你的執行力強,我又在旁親自傳授,該是最好的安排。」

打從那時起,我每天坐一個小時的巴士跨區到屯門上班,首三年持續一週工作六天,和大家一起加班,只放勞工假期。

誠然,由「中環白領麗人」搖身一變成為「屯門工廠妹」,我一下子不能接受,有點嫌棄自己。

不過,正正因為走進工場學習生產運作,我才能把董事會的理念直接落實,通過日常管理和運作呈現社會使命。

搞工廠已經很難,還要是一間社會企業,就難上加難。有八十個員工等於把八十個家庭摃在肩上,頭兩年不夠訂單,工友有時要停工幾天,這比我自己無工開更難受。要提升大家的生產質量和技術,達致歐洲客戶的要求,是個龐大工程,為員工帶來很大壓力。

每當有工友要辭職,為了查找問題根源,我會親自做 exit interview。一句簡單的開場白,「你做得不開心嗎?」他們便馬上涕淚交零,辭職理由往往來自家庭。細心聆聽之後,順理成章要多走一步;於是乎,沒結過婚又沒生過孩子的我,有時要充當婚姻輔導員、親子專家、婆媳糾紛調解員、社會工作者……然後看看公司能否提供一些支援。

夜闌人靜又睡不著,最是殘酷,因為我要赤祼祼的面對自己:縱或我所做的是有意義的事情,但在這個經濟掛帥的社會裡,究竟有多少人會認同呢?

這種心靈的自我對話是一種 Ambition(野心)與 Aspiration(抱負)之間的對話,也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對話。

野心要人面對現實,甚至像一匹野馬,把一個人拽往權力和名利的方向,那份快感是非常誘人的;抱負,則是給一些事物注入氣息,冠上意義。

抱負讓人不甘當野心的奴僕,提醒做人生命要有終極使命。然而,空有抱負而缺乏野心推動,又會變得憤世嫉俗,或只會端坐雲上,不能務實地實現夢想。

換言之,野心與抱負都是助燃劑:抱負使人確定目標、方向和價值,野心卻是達成抱負的工具。兩者相加,才令人有活力、有衝勁地塑造人生。故此,每個人應當讓自己高尚的抱負和原始的野心經常進行真誠的對話。


一個能夠與自己對話的人,才能與這個世界對話。

這些心靈對話陪伴我渡過毛衣廠的四個寒冬。我一邊暗自立誓下輩子不再沾手工廠,一邊卻無比享受與廠友一起成長的過程。當我回想大家共同征服一批又一批的複雜訂單,當我看到工友由心而發的自豪和尊嚴時,我感到現實和理想終能共融,甚至鏗鏘和鳴。

而我那位亦師亦友的主席,至今仍憂慮我「做不長」,不忘時刻提醒:「雖說這間社企是為學歷不高的中年人士而成立,但你亦因此有最大的平台去發掘自己各方面的潛能,背後又有眾多『洪七公』傳授畢生秘技,似乎你才是最大受益人,公司猶如為你而設……(下刪一百字)」

當抱負與野心一旦融合,就會像我現在這麼 at peace,心內雜音全消,寧靜而安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