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鄺頴萱:都是同路人

都是同路人
文︰鄺頴萱
20:59 2013/12/23

《讀書好》雜誌很快踏入第八個年頭,八年,不是一個短時間,尤其是在香港,辦一份以文化、閱讀及有知識人關懷的刊物,能夠存在八年,多少帶點奇蹟的成分。當初我們祈盼香港能走入知識型社會,以創意驅動未來經濟發展,認定要由基礎做起,擺脫功利心態,培養出知識追求的興趣,所以決定辦一份能走入社會、學校,推廣文化與閱讀的刊物。

我們將閱讀定位在文化與生活的橋樑,走出文藝小天地,效法《一代宗師》電影內之葉問,既要見天地,更要見眾生,走入群眾之中。雜誌每期專題介紹不同書本類型,既有命理通勝、旅遊指南、飲食文學、也有微博小說、咖啡桌書本、心靈雞湯,我們也緊貼社會趨勢,以文化書本介入不同議題。而事實上香港社會近十年也出現了範式轉移,由以往獅子山下一代經濟掛帥,功利、專業主導,向着更重視價值信念,公義公平的社會進發,由個人生活層面進行革新,自己耕種、學習手工藝,假日去行山、跑馬拉松,重視文化傳承、保育及可持續發展。小眾力量經過年月積累,進佔主流。在這場社會變革之中,起動轉變力量不在《讀書好》,但在轉變過程中有我們《讀書好》。


若干年後回望,我們是對得起自己,因為當初所承諾的,盡力去實現了,如果是《讀書好》的同路人,我深信大家也會給出一個公正的評價。當然,閱讀的世界,千變萬化,種類繁多,走進圖書館,尤如踏進知識迷宮,每轉一個彎,就有一道不同的風景,拿着不同的鎖匙,打開不同的門,見識不同的天地。

我們感謝新鴻基地產集團這些年來的支持,不止出版《讀書好》及參加香港書展,也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將基層學生帶入書展,資助他們購書,「用知識開拓命運」。企業不單是經濟商業組織,也同樣是社會一員,有社會及公民責任,新地以推動文化及閱讀為己任,是企業公民典範之一。新地最近又再接再厲,資助另一本閱讀刊物《閱刊》出版,實在令人鼓舞。企業社會及公民責任,沒有最多,只有更多,今後在文化推廣的路上,又多了一位同路人。

魯迅說地上本沒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在此與《閱刊》仝人共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