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何靜瑩-師徒之情貴乎「知」

何靜瑩-師徒之情貴乎「知」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20131121


何謂董事會?我從前只能從電視、電影裏窺探一二。在現實世界裏,董事會有不同的類型和文化特色,不如我在此公開披露 L plus H 董事會的角色和運作實情,以供參考。

我不時對人說董事們和我的關係,像「洪七公與傻郭靖」多於「股東與受薪經理」。換言之,我們的關係是開放透明、互動互信的師徒性質為本,是 transformational 而不是 transactional 的。

有一個董事雖然是「番書仔」,卻很喜歡套用中國哲學和典故來教我生意之道。他經常用一個「知」字說大道理。幾年前,他時刻提醒我要「知恥近乎勇」。我也憑着這句聽起來很土氣的話,應用於21世紀的現代化企業中。

既然知恥,我便有勇氣對不同的董事報喜、報憂,甚至承認我的不足、不力、不懂。這樣,他們才能充分掌握公司的脈搏,對症下藥,指出哪些是我的盲點和需要調適的地方,而我亦毋須在他們面前逞強;我也不客氣,只管坦蕩蕩地請他們面授機宜,並施展「吸星大法」,汲取他們的人生經驗和智慧。

作為實業家和企業家,他們都非常樂意捲起衣袖,一起承擔「把工業帶回香港」這個挑戰。創辦毛衣廠的第一年,幾個董事大部分的週六下午都在工廠開會度過,一起想方向、找對策。我跟個別董事差不多天天通電話;總之我要找哪位問意見,誰都不會嫌麻煩,也不吝嗇他們的經驗、公司資源和個人網絡,扶持這個新創辦的小社企。


雖然相比他們的大生意,這只是一間「蚊型」公司,但在他們心坎,這是一間極有潛質和意義的社企,因為大家深明這兒是以社會價值和影響力(social value and impact)去衡量成敗和美善,而非經濟價值(economic value)。

最難得的是他們跟我談管理,往往先把重點放在講人生,亦即是栽培我的「內功根基」。有一位董事總愛督促我為自己作幾年後的職業規劃,擔心我沉沒於水深火熱的創業工作中。

我這個人自小出名「難教難搞」,我們之所以合拍,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從不用「三娘教子」的方式向我訓話,而是持開放態度與我這個乳臭未乾、固執自大的小妮子辯論不同觀點。他們明白有時候「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從」的道理,就讓熟悉前線的我自行過濾他們的意見是否管用,給我充分空間去判斷採納哪一個意見,然後把董事會的理念和目標實踐出來。

幾年來的緊密師徒關係,加上董事之間秉承着相同的社會使命,合作非常投契,我們也不時讚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組合。

每當碰上說話投契的智者,我便會製造機會吸納他的獨門武功,決不放過為自己多找一個師父的契機。今年我們成立另一個社企時,我邀請一名退休不久的新股東當主席。他第一個問題是:「你期望我可以為這個機構做甚麼?」

我有備而來,坦誠相告:「第一,我希望你能夠mentor我們這一代的管理人員;第二,雖然這是一間微型 startup ,但我希望學習如何從第一天就把企業管治建立起來。你從前是城中企業管治最棒的 CEO 之一,有你的領導,我們可以成為其他社企的借鏡。」

聽罷,他就一口答應了。而我,又多了一位洪七公!


當然我也要有所回應。除了工作表現,若我能夠活出他們的苦心教誨,或者讓他們看到我在努力地正視他們的提點,這就是我給他們最好的回報。

有些董事也會兼任我的輔導員。有一位董事連夜跟我分析一個嚴峻局勢後,某天給我發短信,跟進我的學習進度:「跟你說的『既往不咎』,今日同自己講了没有?」

我帶點詫異,畢恭畢敬地回答:「我今早正在細嚼這門功課,你別擔心,我已經釋懷了。」

總之,不能讓他們灰心,覺得「說甚麼都没用,倒不如省一口氣暖肚子更好」。我的秘訣是要令他們時刻知道這個徒弟「孺子可教」,才會更有動力把他們的平生絕技傾囊相授。

不久前的一個大清早,我像個醜婦终須面見家翁,向一位董事稟告自己如何把關不力,後知後覺地發現一個無法補救的錯誤,我感到令他失望而向他道歉,說着說着,居然哭了出來。他嚇了一跳:「經營工廠那麼艱苦的四年,你都能撐過來了,怎麼現在竟為一個行政失當而哭?」他體會到我給自己太大壓力,反而安慰我要學習寬恕自己,才能寬恕別人。上週我在本欄刊登〈逃兵的誘惑〉後,他馬上發電郵讚許我終能衝破那個困境,自我提昇,並表示為我感到驕傲。

至於教我「知恥近乎勇」的那位董事,他認為我最近進步了,是時候贈我一個進階版的「四知」:「知微、知彰、知柔、知剛」。他着我查究其在《易經》的原意,並要參透如何在自身的修行中好好演繹。


「四知」是我現在要學的心法和鍛鍊目標。不過,最重要的「知」,我認為還是「知恩」。人生得一伯樂已經很難得,我卻遇上不只一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