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李碧華:醒後餘歡再續難

李碧華:醒後餘歡再續難
22:52 22/12/2015


我少時住中環,雖已搬過幾次家,但血脈仍是「中環人」。有座近八十年歷史的中環街市,一直荒廢,十多廿年沒翻新沒維修,彷彿被時代遺忘。這黃金地段的建築物,鋼筋生銹外露水泥剝落陰森可怖,我們常常經過,但沒想到進內一探,不知它的存在意義。
政府擾攘多年的計劃,這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之「活化」過程一波三折還Hea做,結果半死不活自生自滅,靜靜地過了一年又一年。
中環街市不是「街市」,是中環人往來ifc、恒生總行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一帶的接駁位、中途站、長走廊。好些老店默默經營十幾廿年。現在市建局又宣佈「活化」了,爭取明年底展開復修工程──間接逼老店踏上末路。
每回見到一些「破舊立新」之類的工程,都覺欷歔,像中環嘉咸街、灣仔囍帖街等等,店主和街坊建立了數十年的感情,亦具與別不同之特色,一聲令下,便一天一天一家一家的消失了……
《幻覺離恨天》的詞兒:「悲金悼玉原是幻,錦綉紅樓一夢間。夢裏看花花耀眼,醒後餘歡再續難……」我們明白,就算是瓊樓玉宇,也不永恒,何況平民生活立足之地?
某日路過「囍歡里」,它已悄悄改回利東街,像片場佈景區,找不回囍帖喜氣。這兒樓望樓,不明何以呎租特貴?


李碧華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