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陶傑:油尖多士——「中國模式」的代價

陶傑:油尖多士——「中國模式」的代價
23:06 29/12/2015


  名導演賈樟柯表示要搬離北京,因北京的空氣質素已經不能滿足正常呼吸的需要。

  今年聖誕節前夕日本解密一批外交檔案,三十六年前的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到訪北京,曾經提醒鄧小平,當每個中國人都擁有一輛車的時候,有必要注意環境,鄧小平輕鬆回應:如果中國每家每戶都有一輛私家車,地球也受不了。

  三十多年來,中國經濟「一飛沖天」,全世界有目共睹。北京每一百戶家庭,擁有超過六十輛車,但是有了車,卻失去潔淨的空氣,車窗外的能見度不足五米,這時開豪華跑車還有甚麼意義?

  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中國人雖然沒錢,但至少人人能呼吸無污染的空氣,擁有乾淨的水源,食物沒有攙毒造假,還吃得到野生的鰣魚,中國的父母不必外出暴買洋人的奶粉,也沒有養出大頭嬰兒。今天北京上海的房價都漲到幾百萬,是三十多年前的千百倍,中國人擁有的衣飾、汽車、iPhone,銀行存款等物質,都以幾何倍數增長,但生活品質,有沒有比過去好了千百倍?

  中國人凡事喜歡看帳面,三十多年來的「中國模式」,得到了一堆勁爆數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四萬億外匯儲備、GDP增長保七保八,但失去了甚麼,能不能也統計一下?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