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陶傑:喧戒

陶傑:喧戒
22:52 22/12/2015


聖誕新年又到了,身為亞洲的華裔香港人,今年出外旅遊,首務之急,是注意禮儀形象。
不要忘記,香港和新加坡一樣,曾經殖民主義文明之開化洗禮。看看人家新加坡國民,三代之前一樣是閩南海南的移民,做工人和三輪車夫,但在英治和李光耀先生的管治之下,新加坡公民寧靜致遠,戒掉了公共場合高聲喧嘩的農民基因。

講話為何要那麼大嗓門?首先廣東話音色鏗朗,據說朗誦岳飛的滿江紅,效果最佳。但是現在是消費時代,去倫敦巴黎、札幌三藩市,不是廣東子弟兵跟着袁崇煥搬大炮跟清兵打仗,在人家的地方,不必鼓動肺活量高聲交談。

世界是平等的,人人有自己的隱私,西方文明國家的公民互相尊重,而尊重不以金錢和一身名牌來衡量,也不奉哪一個花錢最豪的強國為中心。香港如果真的是一個國際城市,身為香港人,不會沒有這丁點見識。

一家大小、三五成群,首先不要隔着兩張桌子、半條走廊,扯高喉嚨喧聲張揚互動。我知道下一站該下車,或者剛上桌的牛柳很鮮美,但不必高音尖聲、張揚互動的,因為周圍的人不想分享你的高音。學會打眼色、唇語,或敬移玉步,走過去附耳講可否?
如果有小孩,在家管教好,再讓他搭飛機。你的小寶寶也高聲喧嘩、四處奔跑,而你覺得他很可愛?但是四周的瑞典人覺得他很討厭。他們不講,是因為他們高貴地容忍你那個過度活躍的小難民和他沒有家教的父母,而不是認可他是一名小天使。
聖誕新年,出外旅遊,多為周圍的人着想。這是人家寧靜的國家,不是旺角灣仔的海鮮酒樓或卡拉OK。人家以寧靜為公民生活之本,不必時刻要彰顯農奴翻身作主人的亢奮,花錢前後,也不必呼喝。放開錢包和腸胃之前,總之首先控制喉嚨,像小便前後控制好下半身兩片括約肌。
You can do it。記住:香港、新加坡、台灣,都經過英日殖民教育。不要令前宗主國沒有面子,屁股盡量挨在文明世界這一邊,做一個地球公民。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