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王維基:每人的一小步

王維基:每人的一小步
30/12/2015


【晴報專欄】聖誕和新年是傳統的消費節日,但節慶背後,派對、禮物和美麗的節日布置卻造成可怕的浪費。以送禮物為例,國際社會責任認證組織的資料顯示,英國每年用於聖誕禮物的花紙達到8,000噸,相當於砍伐了50,000棵樹;如果將花紙拉成直綫,長度差不多可以由地球鋪上月球!
又以派對為例,根據環保觸覺2013年的資料,香港中小學的聯歡會中,每年平均吃剩近50,000盒食物,而幼稚園及中小學在派對之後棄掉的即棄餐具更加超過130萬件。除了以上種種可量化的浪費,我們在節日中收到不合用的禮物以及過度消費等等,都是節日所帶來的副作用。
當然,我並不是叫大家不要慶祝節日,但在高興之餘,或許可以在能力範圍內減廢及回收。例如,公司的派對是否可考慮使用普通餐具?吃剩的派對食物,又能否外帶,或者透過社福機構送贈予有需要的人士?如果每人都肯踏出一小步,相對已能為愛護地球走出一大步了。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