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陶傑:00七述職

陶傑:00七述職
19:52 26/12/2015


皇家特務00七電影系列比「星球大戰」更長壽,從「魔鬼島」開始,至今超過五十年而不衰。成功的原因有許多,其中之一,是人物角色寫得好。
占士邦電影不止靠魅力的主角,還有反派人物。不止反派人物刻劃得好,還有牡丹綠葉的閒角,譬如占士邦的上司M。
占士邦電影的公式,是開頭一場動作戲之後,主角必須回到倫敦情報局向M「述職」。
早期的占士邦電影裏,扮演M的演員叫潘納李(Bernard Lee),形象權威,言談精簡,以冷峻而輕鬆的口氣詢問劫後歸來的○○七近況,然後交付任務,包括講述他最新的邪惡對手。
M當然是虛構的角色。但這個角色由作者伊安法蘭明在海軍情報部工作時的生活經驗刻劃而成。英國的官場文化特色,都在占士邦電影開頭必備的這場述職戲裏。譬如,當M問他的女秘書:占士邦在哪裏?秘書Moneypenny答:「他在趕最後一程。」(He's on his last leg)這時,鏡頭一轉,占士邦在跟一個美女親熱,一隻手正放在她的大腿上。編劇玩一語雙關,表達幽默。
占士邦電影到了後期,M這個角色,份量重了,因為潘納李逝世,其後由甘草明星茱迪丹治來演女上司。九十年代,潮流已經是婦權,而且馬卓安曾經委任過一個婦女,叫黎明暾夫人(Mrs Rimmington)做軍情五處的首領。茱迪丹治在電影裏問占士邦:「你滾到哪裏去了?」(Where the hell have you been?)占士邦答:「剛玩命回來。」(Enjoying death)。
00七是英國向全球輸出的文化品牌,必須體現本國文化。香港在英治時期,港督飛倫敦述職,只由新聞處發一條簡短消息,細節欠奉。看過占士邦電影,觀眾也可以想像,港督在外交部見外交次官時,上司手持一杯紅茶,在辦公室裏,坐在沙發上,輕鬆地講着中國大陸對香港當時的影響,以及經濟貿易大勢,夾雜着一兩則時人的八卦趣聞。
「述職」應該是這樣的,略帶一點人性。不必刻意安排座位,刻意令香港人看見誰是主子、誰是奴僕。「述職」的人,不必那麼僵硬,像中國的清宮電視劇,有如李鴻章覲見光緒皇帝,然後由下面仔細分析一句抽象的聖旨有何含義。中西文化的高下,皆在這等細節裏,此亦所以○○七的電影,能五十年不衰,在世界的舞台,代表優秀的文化,一碟接一道,不斷拿得上桌面。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