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林夕:都係搵食啫,何必?

林夕:都係搵食啫,何必?
22:14 28/12/2015


單身人兩手空空,卻擁有一個屬於他們的光棍節,不知道要來何用,讓一堆光棍聚聚頭,互補不足,甚至,可以在這天搞配對活動?十一月十一日,四條一,發明這個的,如果是活得不耐煩的單身人,是想示威,炫耀身分矜貴,單身後面可掛上貴族的頭銜,抑或想抗議,要與情人節抗衡?
節日發展與發明到這地步,已經是無事生非,無非想生事罷了,日本網民居然還發明了一個新詞,把聖誕與單身混在一起,叫聖誕光棍,擺明質問光棍,什麼?都聖誕了,你還單着身子?這就更沒事找事,近乎尋釁滋事了。

聖誕節關你生活有沒有固定伴侶什麼事,如果不是教徒,最大的發現,只不過是屋苑管理處無端多了點七彩燈飾,教徒更請自重,這不是談情的時節,你該向主耶穌說一聲生快。不過,主耶穌聽到了,或許會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關我什麼事啊?這也不是我的正日啊?是你們地上那誰欽定了的。所以呢,又是日本人,出現了聖誕節反情侶示威活動,單身男士組織遊行,抗議聖誕節變成消費節、情侶節。

單身沒什麼不好,唯一不方便就是吃飯,能吃到的菜式比較少,尤其吃高檔西餐,特別在聖誕節,空肚不能吃早餐,光棍空肚更不宜吃聖誕大餐。西餐本來是最適合獨家村的,可是要自報table for one,侍應不奇怪,其他食客見你一人獨佔整桌的架勢,也會多瞪你兩眼,如果是名人例如吳克儉,被人跟蹤拍到網上,那牛排雖則依然真係好正,吃相也立時成為孤獨落寞的寫照,這就是群眾壓力。人言不可畏,只要不聽不問,群眾奇怪目光,本也可以視而不見,但吃西餐不過想圖個氣氛,吃得不自在,要拿出一顆無分別心,修練八風不動的本色,又大材小用了。
聖誕元旦在扒房搵食難,又是日本人出頭,有家西餐廳反過來,拒絕接待情侶客,據報,不但成為光棍溫暖飯堂,更為免當晚上班的同事觸景傷情云云。這,又矯枉過正了,單身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心虛光棍在這圍爐取暖,變相承認,要迴避那些黏在一塊的情侶,眼冤。至於要當班的員工,看見滿座二人組,真會觸景傷情的話,也太玻璃心納米心眼了。你怎麼知道,在聖誕如此敏感的一天,情侶中正有人為表現不良,過不了全港性情侶評核試,正在鬧分手呢?
聖誕元旦情人節搞那麼多事,想那麼複雜,不外乎夠鐘、肚餓,大家都係搵食啫,何必?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