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林夕:愛勝過恨

林夕:愛勝過恨
7:40 23/12/2015


今年聖公會的聖誕文告,主題是「愛勝過恨」,大主教鄺保羅先以世界各地恐怖主義、恐怖襲擊、軍事衝突、種族仇殺做開場白。嗯,是的,這一切,讓許多人上天堂下地獄、留在地上的流離失所嘛。然後,話鋒一轉,回到本地:香港也不能倖免。
大主教講話溫文緩慢,跟他之前講道時,嘲諷七一示威者何不帶同菲傭遊行的輕佻很不一樣,聽到香港也不能倖免,給嚇得平安之心也離一離,哦,原來是劍指佔領運動以及政改爭論,大主教說社會「同樣陷入不同程度的衝突和爭拗當中。」香港之撕裂,跟IS製造的暴烈差天共地,這個水,抽到霧霾都一乾二淨了。
大主教不應有恨,不會特別針對示威者的。果然是誤會,主教接續說:「無論在待人或者處事方面,都缺乏了互信、包容、客觀和理性,經常傾向採用粗暴的語言或行為去面對問題。」我私自揣測,這裏面應該也包含了在示威者旁邊的滋事份子,以至發花癲議員吧。

大主教又說:「聖誕節提醒我們,要回應今時今日世界的各種衝突,就要學效耶穌,不能隨便將其他人看成是問題。」我私自揣測,意思是告誡我們,示威者不能隨便被定性為問題人物;是社會先有問題,才有人會示威。此外,在世界某地方,聖公會教堂上的十字架,拆的拆、倒的倒,也不是問題,為什麼?因為大主教又說了:「要憑着愛心去了解、接納和包容不同種族、宗教、膚色甚至是不同政見的人,建立和凝聚一個互信、互助、互愛的社會。」憑着愛,去了解接納不同地方不同政策,教堂少了個十字架,要包容。憑着愛,政府對不同政見包容,在選舉辦法問題上了解接納不同意見,跟佔領運動的問題人物互信互助,熱衷於舉報問題人物的問題人物,不再挑撥滋事,不拉仇恨,於是,爭論就解決了,社會就和諧平安了。對不同宗教人士,雖然天堂沒有預留他們一席位,但包一包,容一容,恐怖份子與恐同份子也會有愛無恨。
要學耶穌,就要知道:「你這偽善的人,先除掉你自己眼裏的樑木,然後你才能看得清楚,好除掉你弟兄眼裏的木屑。」大主教揶揄過示威者,而他要提醒的是「各人」,主教也是人,我私自揣測,人人有份,他呼籲的對象,特區頭號人物也跑不掉。愛字頭,聽聽大主教怎麼說,愛勝過恨啊。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