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盧峯:刻意矮化香港將成三輸局面

盧峯:刻意矮化香港將成三輸局面
22:13 28/12/2015


梁振英到北京述職跟發改委官員會面時居然把對方稱呼為同志其實不讓人意外,也不是甚麼說錯話。對這位常要求香港向內地城市包括天津、深圳學習的人來說,他根本自視為黨官,是中共官僚體系的一員,稱呼內地政府部門官員為「同志」可說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是期盼已久的事。何況當時梁振英身在內地,香港則遠在幾千公里外,他還原黨官本色、同志本色實在一點不稀奇。未來再訪問北京或內地省市時,梁振英只怕更肆無忌憚的同志前、同志後的跟內地官員打招呼。
不過,今次梁振英述職之行最值得關注、最令人心寒的是北京中央政府進一步矮化香港的地位,進一步把香港當成另一個內地城市,並且加強指示指導香港的內部事務。跟以往的述職不同,今次梁振英見中國總理李克強、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都不再像以往那樣並坐在會議廳正中央,而是由李克強、習近平坐在正中央位置,梁振英則必恭必敬的坐在一旁,一副聽取訓示教誨的樣子,主從、上下級關係比以前明顯得多,完全失去特區首長應享有的特殊地位及待遇,讓各方面包括內地民眾以為,香港特首位置跟其他中國地方官員沒有分別。


政府自我閹割應受譴責

只要拿以往兩位特首的待遇相比,就能看到北京正刻意貶低香港的地位。不管是腳痛下台的前特首董建華或曾蔭權在任時都常到北京述職,每次也會跟中央領導人見面。而過往會面時,不管形式上、禮節上北京都盡量尊重香港特首的特殊地位,讓他能跟中央領導人少一點上下之別,多一點平等交流氛圍。這樣做一方面顯示北京尊重香港的特殊地位,另一方面也令內地民眾明白香港跟內地省市的確不一樣,香港跟北京不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現在,北京以規範化述職活動為理由主動改變特殊安排,把特首跟中央政府的關係變成一般上、下級官員的關係。這實際上是要貶低、淡化香港的特殊地位,矮化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居然逆來順受,不發一言甚至甘之如飴,這實在是自我閹割的表現,應當受到嚴厲批評及譴責。
只要稍稍回顧一下香港前途談判的歷史及《基本法》的制訂過程就不難明白,從一開始香港的特殊地位就受《中英聯合聲明》保障,並在《基本法》中予以確立。按照有關安排,香港不是中國政府官僚體系的一部份,不納入中國的政治、經濟規劃中,也不受中央政府部委的指導指示。更重要的是,除了國防、外交及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事務外,香港享有自治權、獨立司法管理權,即使中央政府也不能直接干預。像這樣的特殊憲制、政制安排不但應在憲法上寫明,在政治上、觀感上也該盡量維持。北京新領導層居然出爾反爾,把國際條約的保證置諸腦後,肆意踐踏香港的特殊憲制及地位,這實在令人痛心又憤怒。


北京動員介入本地事務

最令人擔心的是,北京不僅在政治姿態、會面規格上矮化香港,從實質上也準備加強介入香港事務,指點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及事務,包括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以至法律詮釋等。李克強在會見梁振英時就比以前說話更多,作出更具體的指示包括要香港配合「十三.五規劃」,考慮「國家所需,香港所至」等。可是,香港從來是個外向型的開放經濟體,面向的是世界市場、全球經濟變動及資金流動,而不僅是中國經濟的情況。李克強及內地經濟規劃官員一再強調香港要在「十三.五規劃」找角色,將令特區政府經濟政策進一步向內地傾斜,隨時令香港的國際聯繫褪色,變成一個只服務中國市場的地區金融服務中心。這對香港絕不是甚麼好事。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迹象顯示北京將派更多官員、人員到香港直接介入香港事務。內地重要「護法」、曾一再為北京干預香港事務保駕護航的清華大學法律教授王振民據說將在短期內調到香港中聯辦主責法律事務,紅色資本也大舉進軍傳媒。這些部署反映北京已不再甘於回應事態發展,而是動員力量積極介入本地事務,加強控制整體形勢。
香港保留原有的特色、特殊位置不僅對香港有益,對中國以至國際社會也最有利。北京卻刻意淡化兩制,矮化香港及增派人員直接介入本地事務,把干預的魔掌伸入香港。這不但將扼殺香港的自主、特色與活力,對中國及國際社會同樣有害無益。


盧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