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楊靜:青梅日歸

楊靜:青梅日歸
19:52 26/12/2015


在鐵道時刻表上看到「青梅」這個名字,頓覺口中酸酸,就在網絡搜索,卻只有兩三篇短遊記,說離東京一小時車程,是個保留着昭和時期建築風格的小鎮。再問身邊東京人,都說沒聽說過。
她生了好奇心,買票上車,看看有什麼奇遇。一路開去,房屋逐漸低矮,乘客只剩兩個中學生。到站是舊木月台,牆上果然是昭和時代舊電影海報——左面是濃眉英武的高倉健,站在漢字「鐵道員」上;右面柯德莉·夏萍帶黑白禮帽,輕咬墨鏡,一排日文只認得「朝食」二字,是《蒂凡尼的早餐》。
街道冷清,疏散站立幾個商鋪,每家招牌旁都附一張舊電影海報。賣傘那家頭頂掛着《雨中曲》,牙科診所則立着《願嫁金龜婿》裏嘴唇輕啟的夢露。她漫無方向地遊蕩,天寒地凍,風灌進領口,打個冷顫,退到身後賣和菓子的小店,又不好意思白用人家的暖氣,就挑了兩個米餅付帳。
店家是個白髮老太,細長的眼睛略補些絳紅眼影,眉毛清掃。老人不忙收錢,拿杯綠茶給她,笑着說起日文。她抱歉解釋語言不通,老人就拿出鉛筆寫下漢字。「旅人?」老人問,見她點頭,又寫「一人?」,她又說是。「啊!」老人誇張地瞪大眼睛,忽地長長地講起來,邊說邊在紙上寫幾個漢字。
她聽懂了故事大概,是老人單獨旅行的故事:很多年前青梅有個畫匠,專作電影海報,老人年輕時是戲迷,在報紙上看到他的畫作和照片,生出愛慕之情,朝思暮想,最後居然大膽離家,從東京搭火車來到青梅。「之後」她急切地在紙上寫,老人看了想想,然後笑了。後來發現太晚了,那人比自己大,早就結婚生子。可她就此住下,做和菓子維生,有幾次他來買,讚賞好吃,她覺得很滿足,就這樣在這裏停了一輩子。
她未見過這麼長情的人,追問這麼多年都做什麼,會不會無聊。老人只是笑,說,一生並不長,做做糖果,看看戲,也就過去了。


楊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