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王維基:別再傷害地球

王維基:別再傷害地球

28/12/2015


【晴報專欄】上周末偶然看到一個叫做《Running Wild with Bear Grylls》的節目。Bear Grylls是知名的冒險家,善於在野外及極端環境下求存。這次吸引眼球的,並不是甚麼特別的冒險經歷,而是因為該集的嘉賓是美國總統奧巴馬。

當然,奧巴馬不會像節目往常的習慣去冒險,Bear Grylls只是帶着他到阿拉斯加的郊外行山。對於Bear Grylls,他希望讓總統親眼看到美麗的景色和宏偉的冰川,希望政府能在能源政策及廢氣排放等各方面推動保護地球,但對於奧巴馬來說,要參與這類節目,背後要做的工夫就複雜得多了:保安團隊先要檢查整個山頭,以確保安全;路綫和對白要先準備好;還要跟到現場拍攝看緊每一個細節,例如總統會吃甚麼,以及總統是不能在鏡頭面前進食等等。
這種種都是宣傳,是節目的宣傳,也是總統親民的宣傳;但對於地球的環境保育,卻沒有太多的關係。雖然,奧巴馬說:我們全部人現在要做的,不只是讓自己看到地球美麗的景色,而是我們的下一代、生生世世的人類都有機會看到一樣的景色。

動聽的話背後,損害地球環境的最大國家就是美國。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