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畢明:男神的情書

畢明:男神的情書
21:36 27/12/2015


每個人都有罩門,一個你甘不甘心都被直取要害的私人缺口,擊中動彈不得,入心入肺,沒有同樣罩門的人不會懂。琴總會遇上牛,沒有琴對牛錯,不過是人生。
我的其中一個soft spot,是文字。真摯的文字,智慧的文字,練達的文字,荒寒的文字,力拔山兮的文字,情細心密的文字,頑皮賤格的文字,各有風景,各有哥羅芳,或者毒性,渡你上天堂下地獄,過花海歷桑田,隨時輪迴又低迴。
不相信文字的人不會寫信。我喜歡寫信的人,寫得一手好信,寫得一手短訊的人,加十分。太多時候我們低估了一個字、一個眼神、一下觸碰、一次聆聽、一個誠懇讚美的力量。
所以Benedict Cumberbatch是我男神,他很會寫信、而且愛寫信。最近一封是寫給聖誕老人的,可愛到黐線,看完之後除了愛死他之外我別無選擇。小孩子才寫信給Santa的,他又寫,因為,他有話說。

「親愛的聖誕之父:
朋友叫我寫信給你,我認罪我實在唔知寫乜好,身為成年人我知道我和你的時光早就用完了,現在我們買禮物給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活於我們自己創造的世界……所以我們不可能要求你給我們救救環境、難民危機、國民保健、教育、食物銀行、人權、原教旨主義及戰爭等問題。雖然上帝知道我們需要所有的幫助去處理全部的人為問題……」

一開始,已經舉重若輕關心社會和世界,他那顆真心的質地,抽個物質構造的tag出來看,肯定是100%善良製造,純淨過100%純棉,溫暖過100%茄士咩。還要有承擔,成年人的攤子,自己對世界造成的破壞,唔該自己收科。

然後入正題向紅衫鬍鬚叔叔要求的聖誕禮物,不為自己不為成人,為小孩謀幸福,他希望聖誕老人在全世界的煙囪,派送“A little more time for children to be children”。「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做孩子」。現在的小朋友都被盜取童年了,各式各樣的掠奪,希望可以「拉長那些充滿魔法和頑皮的時光」,“Distract them from the realities of a world gone mad so that they can laugh with their breath rather than sob with their tears”。世上太多孩子過早被迫世故,要照顧家人,受盡疾病、飢餓、窮困之苦,尤其那些受盡炮火之傷,又害怕又顫抖的小身軀,希望他們可以有希望和歡樂之光,叫美好的童年可以長一點。

「咁當然我都諗過想要把《星球大戰》激光劍嘅」,不過聖誕老人大叔,你都係照顧啲小朋友先,有些連寫信給你的小幸福都沒有,匱乏的童年,上學也是奢侈……。「最多我應承留多些Port酒及碎肉批俾你食啦」。這個寫信佬實在太抵錫,贖世憫人,對小孩尤其貼心。

我也喜歡他給亞桑奇的回信。正是維基解密的Julian Assange。人家亞桑奇先寫信給他的,促請他不要參與拍攝電影《The Fifth Estate》飾演自己,並勸他不要當「受聘的殺手」,成為扭曲事實真相的幫凶。你亞桑奇出公開信,Cumberbatch也回敬他,你說我是「受聘的殺手」“as if I am an easily bought cypher for right wing propaganda”,他也不是輕易為錢收買的,以更少的努力獲得到更多的報酬他有的是這些機會,何解還要飾演亞桑奇?就希望為這充滿爭議和艱澀的重要時代人物及課題,帶來品格公義。很多對錯真偽,日後歷史自有答案公論,但現有的劇本及人物,與他深存的信念,關於的公民自由、健全民主、個人及社區向權力提出質疑的權利非常緊扣,他認同電影的內容,他認為電影是要引發辯論,而非製造河蟹的。亞桑奇先生你少來扣帽子,我有我宗旨,我知我在做什麼事,我揀戲也有道德審查和堅持。

他還會寫信給死去的粉絲之家屬,溫馨問候叮囑人家節哀順變。14歲的少女,一直崇拜他,一直受病魔折騰,出生至死,做過超過200個手術。得知她的死訊,他百忙中抽空為她家人寫慰問信,並說冇時間出席喪禮唔好意思,不過我在拍佢最愛的劇集,Eve(Shepherd)應該唔會怪我的。家人收到時呆喜若狂,謝謝偶像男神有心,說女兒在天知道的話,一定「笑到頭都甩」(“giggling her head off”at the thought of Cumberbatch taking the time to write to her)。
好冧這個寫信佬:心地好,幽默,有心人,付真心於真行,我的soft spot罩門。甘心死喺佢手上。演技好,bonus嚟啫。

畢明
電郵 :budming@yahoo.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