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陶傑:油尖多士——米高辛的政治知識

陶傑:油尖多士——米高辛的政治知識
22:13 30/12/2015


  英格蘭北部約克郡發生水災,水深及胸,道路全淹,災情場面似聖經描述。再加上天氣寒冷,家中停電,人人叫苦連天之際,卻得知政府每年撥款一百二十億鎊幫助第三世界,卻沒錢救助本國災民,一時民怨沸騰。

  這時名演員米高辛上電台批評災民將這兩筆帳混為一談,何況這筆撥款只佔庫房收入百分之零點三,又不是荷包大失血,何必斤斤計較,傷害援助第三世界的高尚情懷?

  米高辛聽起來義正辭嚴,尤其是百分之零點三這個數字,英國政府應該為之羞愧,以其G8工業國之一的地位,每年支出百分之零點三援助第三世界,只是九牛一毛,又豈能稱得上慷慨?

  百分之零點三的比例或許微不足道,但帳面卻是一筆天文數字。當英國的退伍軍人沒錢看病要賣樓,有的失業露宿,災民家園盡毀的時候,政府怎麼花錢,英國人都有權過問。何況還有十億鎊落入全世界最貪污的二十個國家,英國納稅人的血汗錢,包括受災的約克郡居民,有份送給一些雙手沾滿鮮血的獨裁者享用,這種錢,不要說數以億計,一便士也嫌多。

  米高辛是個演員,長年住在洛杉磯,BBC為甚麼請他上電台討論災情和政治,令人不解——雖然他曾經演過前首相貝理雅,還演過一個訪談尼克遜的記者,但由此以為米高辛本人懂政治,可有點傻。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