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曾國平: 又又又講聯儲局加息

曾國平: 又又又講聯儲局加息
2015年12月22日


美國聯儲局上周加息0.25厘。 (資料圖片)

為了解讀者口味,《免費早餐》一直注視Facebook專頁和《am730》網頁「分享」和「讚好」數字,發現每當題材較國際(如聯儲局加息),又或內容比較艱深,數字必定暴跌,萬試萬靈。題材深嚇怕讀者可理解,但加息之事對香港人甚有影響,何以乏人問津?徐家健的解釋,是環球變化雖然會影響香港,但香港人只能無奈接受,改變不了甚麼,也就懶得深究了。
好在,睇埋呢篇講聯儲局,下次有機會加息要等到明年3月,這個非常趕客的話題終可暫告一段落。

「當事實改變了,我改變想法。你又會怎麼做呢,先生?」(When the facts change, I change my mind. What do you do, sir?)這句凱恩斯很可能沒有講過的話,莫名其妙成了他的金句。
回首今年9月21日聯儲局會議,我估中不會加息,當時更大膽預言美國年底也不會加息,我推斷根據是凱恩斯金句:我料美國通脹、就業不會在年內有大變化。事實未改變,聯儲局政策也不會改變。這想法,我堅持到最後一刻。

事實上,9月會議(看的是8月數據)以來美國經濟無明顯變化。經濟增長由第二季的3.9%,降至第三季的2.1%。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幅,由8月的0.2%升至11月的0.5%,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CPI,由8月的1.8%升至11月的2%。
至於聯儲局更重視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由8月的0.3%跌至10月的0.2%,核心指數一直維持1.3%,遠低於聯儲局目標。失業率由8、9月的5.1%,跌至10、11月的5%。雖然10、11月新增職位比8、9月標青,但只是回復年中水平,工資增長僅約2%,扣除生產力增幅,也未見通脹壓力。
不過,睇錯始終係睇錯,要做賽後檢討。我對聯儲局今次加息有兩個解讀。

第一,聯儲局掌握的數據比我們要多要快,亦有專家團隊提供經濟預測。根據聯儲局的判斷,若維持原有政策,預料通脹數字將會有明顯轉向,為免加息太急,於是先發制人遏止通脹。
第二,自9月會議結束後,先有引人遐想的聲明,提及「全球經濟和金融的發展」,有份投票的聯儲局成員其後亦為12月應否加息一事有分歧,亂了陣腳。為維持聯儲局信譽,雖未有數據支持,也要「順應民意」加息,以免預期一再落空,動搖市場對聯儲局的信心。
解讀一,聯儲局是踏進了加息周期,2016年加息陸續有來。
解讀二,聯儲局會繼續拖字訣,靜候通脹出現,加息周期言之尚早。我選擇後者。看利率期貨的數據,市場看法則是一半半,未有明顯傾向。


曾國平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客座副教授/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