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徐緣:2015世界十大最多人Share的廣告

徐緣:2015世界十大最多人Share的廣告
21:36 27/12/2015


榜首廣告為Android的「Friend Furever」。(互聯網圖片)

每近年底,必有各類年度統計與回顧出台,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World Top10 Most Shared Ads」列表。這個統計由英國短片推廣網站Unruly所公佈,它們根據Twitter、Facebook及Blogosphere三大社交網絡平台的數據,每年整理出世界十大最多人Share的廣告片。過去兩年我都密切留意上榜作品,冀能探究什麼樣的廣告短片,能夠突破大眾對分享商業廣告免費幫人宣傳的厭惡,不介意讓出自己的社交平台協助品牌宣傳。

結論非常清晰:搞笑無厘頭的廣告橋充斥網絡,但上到十大的少之又少。明星掛帥的也能佔上幾席,尤其那些群星拱照組成球王Dream Team的千萬金元大作,總能殺入十大。但真正在榜中佔多數的,卻是走正能量路線的感人或勵志作品。一提起網上廣告,抽水搞笑看似王道,但要上到世界級十大,窩心之作才是登上殿堂之道。
我對這個現象的解讀,跟人類愛面子的習性有關。在網絡上看到搞笑無聊的東西,即使笑到反肚真心Like,但Share前一刻或會猶豫,怕人家覺得自己Share「低B嘢」而降了身價、品味露底。反之正能量窩心內容則有相反效應,稍有感覺便絕不吝嗇大力分享,因為Share這類題材,像在自己社交平台蓋上「白兔印仔」,向全世界宣示自己是有品味的普世價值代言人。兩類內容作比較,前者令Share數出現折讓,後者對Share數有放大效果。再者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網民的笑點必有差異,廣告內容要引到全世界人發笑不是易事,但正能量內容乃世界語言,人人能懂,更利於傳播。
詳看2015年的十大列表,這個網絡瘋傳的題材傾斜比以往更明顯,無聊搞笑之作無蹤無影,得得意意也算進搞笑的話,也只有兩條片上榜,分別是C朗喬裝長髮肥仔在街頭踢波無人理的ROC耳機廣告,以及一眾迪士尼卡通人物在商場與途人互動的有趣短片。Unruly的Co-CEO Sarah Wood這樣總結今年統計:「Data analysis of1,300 ads proves that2015 was a highly emotional year for video ads……It's not that adland has lost its sense of humor this year; it's just that it's found a sense of higher purpose.」

十中之八,都是窩心之作。當中包括Microsoft找來羅拔唐尼,為一位獨臂小男孩親身送上真實可用的3D打印Iron Man機械手臂,推廣它們支助學生創新的The Collective Project;意大利網媒Fanpage.it的「Slap Her」短片,訪問幾位男童對旁邊一位女孩的睇法,攝影師指示男童作一系列問候、觸摸的友好動作後,突然叫他們掌摑女孩。鏡頭清楚捕捉男孩們堅定的拒絕,用以向大人帶出反對暴力的訊息;印度心靈治療中心Zorba的溫情短片「Maya」,串燒一系列助人自助的溫馨片段,以連環感人催淚激起人類善心;美國 Ad Council的公益廣告「Love has no labels」,在街頭架設一個巨型X光機螢幕,顯示一對對或親吻或擁抱的骷髏伙伴,最後骷髏主角走出螢幕,台下民眾見到的,是同性戀人、老夫老妻、兩教教徒。這個街頭實驗是想帶出:愛,不應有性別、年齡、宗教等的標籤。
另外四條十大,都以動物為主題。當中有Kleenex的「Unlikely Best Friends」,講一隻傷殘小狗與殘障主人共活共勉的故事;Budweiser的「Lost Dog」,延續之前大受歡迎的狗與馬友誼故事;Purina狗糧的「Puppyhood」,道出一位宅男的養狗心聲;還有榜首Android的「Friend Furever」,一分鐘的短片,貫穿不同動物物種友好相處的窩心片段:小狗與猩猩、貓貓與雞仔、綿羊與小象,和諧有趣的異種相處畫面,帶出「Be together. Not the same.」的品牌訊息。這條2015年年度Most Shared Ad,亦破了歷史上最高分享數字紀錄,總共有6,432,921 Shares。可愛動物的賣萌式傳播力,可以相當驚人。
香港不少創意精英都掌握到這網上廣告趨勢,過去一年溫情親情勵志正向作品有所增加,亦成功引發瘋傳。今天的營銷世界,擁有清晰價值觀的品牌在網上明顯佔優,與普世價值接軌的牌子,特別得到網民擁戴。

2015年,很多美國品牌更利用廣告大膽染指各社會議題,以突出其品牌個性與價值觀贏取光環與支持。例如 Ram Trucks「Courage is already inside」的女權歌頌、Always衛生巾「LikeAGirl」對女性弱者標籤的控訴;Campbell's、Wells Fargo、Honey Maid都在廣告用上同志主題與主角,無懼保守勢力的指控與杯葛;「跨性別」亦成為廣告題材,Google的「The Story of Jacob and City Gym」介紹一個專門讓變性女提供專業健身訓練的場所,故事、畫面同樣震撼人心;Pot Noodle的「You can make it」講一位男孩成為拳賽中舉牌的「女」郎;Magnum朱古力雪條的「Be true to your pleasure」更直白到肉,廣告全程用變性男做出性感女士享受雪條的姿態,帶出忠於自我的究極享受。此等富爭議題材的廣告都在網上廣為傳播。
在網絡效應下,品牌要增強傳播及感染力,其立場與價值觀要更清晰堅定,敢於與新一代的開放思想共同進退。未來幾年的廣告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字,我認為是 Guts。

The10 Most Viral Ads of2015(Source: Unruly)

10. Kleenex""Unlikely Best Friends""(2,027,213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c2C5v6Z_8

9. Microsoft""Robert Downey Jr. Delivers a Real Bionic Arm""(2,119,279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x5lmbCKtY

8. Fanpage.it""Slap Her- Children's Reactions""(2,365,612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OcKQ_mbiQ

7. Zorba""Maya""(2,634,706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qBbdA1z0w

6. The Ad Council""Love Has No Labels""(2,743,138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DgZuGIhHs

5. Budweiser""Lost Dog""(2,808,541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sjRRMMg_Q

4. Roc by Ronaldo""Cristiano Ronaldo in Disguise""(2,995,849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H_DSErYUZk

3. Purina""Puppyhood""(3,021,499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3MtFGWRXAA

2. Disney Parks""Disney Characters Surprise Shoppers""(3,943,997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_2Y29_FLU

1. Android""Friends Furever""(6,432,921 sha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nVuqfXohxc

Others Interesting Ads:
Ram Trucks"Courage Is Already Insid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HGYYD5MFM

Always"LikeAGirl- Unstoppab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B3l1gCz2E

Campbell’s"#RealRealLife
Your Fath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ZOMY2sOnE

Wells Fargo" Learning Sign Langu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Dsx8HfXEk

Honey Maid"This Is Wholes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YYv0A2MxY

Google"The Story of Jacob and City Gy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UK53sf-kc

Pot Noodle"You Can Make 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KMIr3WpjY

MAGNUM"Be True To Your Pleasu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YaqVnmv2Ys

(隔周日刊登)

作者財經版昔日文章:http://hk.apple.nextmedia.com/author/index/16633517


徐緣
電郵 :tsuiyuen.marketing@gmail.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tsuiyuenmarket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